監委審查爆猛料 陳師孟:聯合報第一桶金來自國民黨黨產

▲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15日表示,聯合報的第一桶金來自國民黨黨產。(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1.15)
▲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15日表示,聯合報的第一桶金來自國民黨黨產。(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1.15)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續審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資格,明日將行使人事權同意投票。時力立委林昶佐詢問5名監委被提名人,未來要如何處理個人或組織在戰後趁亂將國家財產登記在私人名下的案例,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回應,有本書叫《黃金往事》,裡面提到前總統蔣介石收了國庫署撥給他的9萬兩黃金,其中的2千兩就是撥給《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黨產會要注意這些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今日審查監委同意權案,對陳師孟、楊芳玲、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等5名監委提名人提問。

林昶佐指出,對於戰後國家財產被侵佔,目前只有黨產條例處理戰後將國家財產變成國民黨產的部分,但還有其他個人或組織,趁亂將國家財產登記在個人名下,像是仁濟院等。他詢問被提名人擔任監委後,對這類案件調查的意願及原則到底如何。

陳師孟回應,這類案例的確有很多坊間媒體曾報導過,國民黨產有很多資產被登記到個人名下。倘若國民黨不追究,外人也沒辦法處理,但政府在追究國民黨產時,應將這些考慮進去。

陳師孟進一步指出,有本名為「黃金往事」的書,書中寫蔣介石下野後,收了國庫署撥的9萬兩黃金,其中的2千兩撥給王惕吾,聯合報的第一桶金來自黨產,黨產會要注意這些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