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追上美國 恐成川普實施貿易戰一大劣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數度表明,中國是美國的「經濟敵人」,但如果要打貿易戰,美方將面臨一大不利因素,在於中國消費力的崛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消費主義的強大力量,已經助中國掌控了一大優勢。據日本瑞穗銀行預測,今年中國國內零售額將略超 5.8 兆美元,與美國相當。

與 10 年前相較,這個改變令人吃驚,10 年前中國的零售銷售額僅有美國的 4 分之 1。

中國中產階級快速崛起
改變的力量來看中國快速崛起的中產階級。中國人的平均年收入,由 10 年前的 2000 美元,成長至 8000 美元以上,也讓他們迫切購買品牌服裝、汽車和手機等各式產品,上海現在也被時尚界稱為「東方巴黎」。

中國消費將追上美國(圖表取自華盛頓郵報)
中國消費將追上美國 (圖表取自華盛頓郵報)
瑞穗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中國快速增長的國內市場,改變了中美的權力平衡,美國第一次在潛在的貿易戰中,與同等規模的市場打交道。

雷根在 1980 年代對日本半導體施加關稅,可能是川普想仿效的榜樣。但不同的是,美國當時的經濟遠大於日本,但現在與中國的市場規模已接近相等。

退出 TPP 是送大禮給中國
曾任老布希總統時代經濟顧問 Olin Wethington 指出,如果川普真想要在貿易上與中國一戰,那麼將需要槓桿與盟友。但大企業恐怕很難支持,例如,沈建光指出,通用汽車 (GM-US)、波音 (BA-US) 和蘋果 (AAPL-US) 等公司的銷售額,都有 20% 以上來自中國,這給了中國巨大的議價能力。

麻省理工經濟學家 David Autor 認為,美方仍握有實質的優勢,因為中國很大部分 GDP 仍靠出口,而美國目前占中國出口的 19%。不過 Autor 表示,無論川普想做什麼,他已經送出一個巨大的禮物,就是退出 TPP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Autor 說:「自 2001 年中國加入 WTO 之後,這是給中國最好的禮物。如果你想要找美國在全球衰退的拐點,我們可能會指向撕毀 TPP。」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