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厚黑調查 9成上班族遇過慣老闆 醫療業最慘

▲人力銀行的調查,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在職場上遭受過主管、老闆的不合理對待。(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人力銀行的調查,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在職場上遭受過主管、老闆的不合理對待。(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新版勞基法三讀通過,勞工權益再度受到關注,對上班族們來說,職場最怕遇上慣老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最常見的問題是「被拗做雜事」,但是有77.4%的上班族選擇吞下隱忍,其中又以醫療業為最常遭受不合理對待的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的「職場厚黑調查」調查發現,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在職場上遭受過主管、老闆的不合理對待,最常遇到的不合理對待包括被拗做雜事占46.4%、言語嘲諷或辱罵占39.0%、超時加班不給加班費占38.0%、精神壓力或被排擠占37.3%,以及被拗常態加班占37.0%。

雖說慣老闆無處不在,但是遭遇不合理對待,還是有77.4%的上班族選擇吞下隱忍,只有19.2%的人選擇捍衛工作尊嚴會在當下反擊或拒絕,另有2成的上班族會等待機會加倍奉還,還有14.6%的人選擇再臉書po文吐苦水。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從數字來看,近9成上班族遇過慣老闆,可見上班族感受到的不合理要求無所不在,但大多卻以選擇吞下隱忍居多,這和華人傳統文化有高度相關,儒家思想「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影響根深蒂固,上班族大多不願意和雇主或主管撕破臉。

不過,調查也發現,上班族願為五斗米折腰的時間其實並不長,遭受不合理對待有超過6成上班族會離職,還有3成4的上班族會因此想離職,平均的從業時間只有19.3個月,大約1年半左右就會選擇離開;若是進一步交叉分析,最常遭受不合理對待的產業以醫療業、不動產業與百貨販售業比例最高。

此外,這份調查也統計出「慣老闆最瞎的一句話」,分別是「景氣不好共體時艱」占36.5%、「公司給你學習成長的機會」占26.6%、「這個位置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占25.7%、「公司不怕請不到人」占21.2%,以及「公司會看表現來加薪」占2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