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海軍擬造微型飛彈突擊艇 傳國安會不認同

▲海軍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圖/記者呂炯昌攝)
▲海軍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為因應未來威脅,海軍擬建造能夠發射雄二反艦飛彈的微型飛彈突擊艇。不過,傳出總統府國安會質疑飛彈突擊艇在戰時能否發生功效,並不認同海軍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科學院5日舉辦招商會,披露海軍有意籌建60艘45噸匿蹤微型飛彈突擊艇構想,微型飛彈突擊艇排水量滿載約45噸,每艘能夠攜帶2枚雄二反艦飛彈,預估單船金額就超過10億元。國防部8日發布新聞稿證實,此案是由參謀本部考量未來敵情威脅,在有效運用國防資源及發揮不對稱戰力的思維下,指導海軍建案。

提出微型飛彈快突擊艇案的參謀總長李喜明表示,構想來自2016年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不過,微型飛彈快突擊艇案在海軍內部引發不同意見,反對派認為微型飛彈艇不切實際,解放軍曾打造22型飛彈快艇,但是之後也放棄發展飛彈快艇。

反對者也認為,以海軍除役的「海鷗」級飛彈快艇運用為例,在台灣周遭海域冬季東北季風來時海象不佳,飛彈快艇經常在風浪大於蒲氏五、六級以上時,難以出海執行任務。

此外,據傳60艘飛彈快艇加上百餘枚反艦飛彈總投資經費逾百億,但是依照中國大陸解放軍發展的海空與無人機兵力,微型飛彈突擊艇一出港就可能遭到鎖定,根本無法達成預期效果,所以國安會質疑飛彈突擊艇在戰時能否發生功效,並不認同海軍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