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出現相親潮 禿頭治療門庭若市

▲隨著農曆新年將至,相親人數隨之攀升,為的就是能在過年家族聚會時帶著另一半見家人。(圖/ingimage)
▲隨著農曆新年將至,相親人數隨之攀升,為的就是能在過年家族聚會時帶著另一半見家人。(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俗話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隨著農曆新年將至,相親人數隨之攀升,為的就是能在過年家族聚會時帶著另一半見家人。然而不少民眾卻因頭頂無毛而交友碰壁,也讓近期的健髮門診意外激增。中醫師表示,落髮成因很多,主要在於頭皮膚遭受損傷所引發,呼籲民眾應隨時留意髮絲狀況,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重拾健康茂盛髮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掉髮禿頭可分為「雄性禿」、「細菌感染毛囊炎掉髮(脂漏性掉髮)」、「圓形禿」、「鬼剃頭」、「產後掉髮」、「染燙傷頭皮掉髮」、「癌症掉髮」等多種類型,而各種類型的成因皆不同,因此治療方式也各有所異。

看健髮門診已25年的中醫師陳瑞聲表示,落髮關鍵主要在於頭皮問題,例如圓形禿與鬼剃頭是由於頭皮軟弱無力,無法夾住頭髮而導致頭髮掉落,頭皮軟弱主因是皮膚下的血管神經因血液循環代謝不良,缺乏血液營養供應所致;溢脂性掉髮多與頭皮感染細菌毛囊炎所導致。

而眾多落髮成因中,又以「脂漏性掉髮」和「雄性禿」在臨床上最為常見。陳瑞聲進一步說明,常在青春期發作的溢脂性掉髮,是因為細菌感染造成頭皮剛開始大量出油,大約1年後頭皮發癢,抓癢後頭皮膚受傷發熱微腫,最後掉髮,以為掉髮後會再長出來,等到頭髮越長越細,感覺禿頭時,已經3、4年了,待毛囊空間完全被油脂堵塞後,頭髮就長不出來了。透過中醫的體內調理,強肝補腎、清熱解肌及外用酵素,趕走細菌,待毛囊鬆開後,油脂便會隨頭髮被帶出,頭髮就會再長出來。

因遺傳所致的雄性禿多在30幾歲後出現,髮際線會慢慢往後退,頭皮不會發癢。陳瑞聲說,雄性禿無法避免,只能延緩掉髮,因此避免頭皮受細菌感染而併發溢脂性掉髮,是延緩掉髮的最大關鍵。這類患者應避免使用會使頭皮越洗越薄的化學油性洗髮精及含藥性抗屑洗髮精。

常好發在年輕人的圓形禿,與氣血虛寒、新陳代謝紊亂、血液循環不良、及壓力,長期服用藥物,吃寒性食物有關。鬼剃頭更急速掉髮,與全身皮膚鬆軟有關,所以連眉毛、鬍鬚、腋下毛、陰毛也掉,鬼剃頭是掉髮毛病中最嚴重的。

陳瑞聲指出,圓形禿、鬼剃頭有別於西醫採用類固醇治療,中醫認為「肺經主皮毛,肺損則皮聚毛落;且肺經主氣,氣虛則身疲體虛冷」,只要當壓力或藥物引起氣血紊亂不足時,就會使皮膚轉弱而產生圓形禿跟鬼剃頭。透過內服中藥來補足氣血,並平衡五臟的臟血循環、恢復頭皮彈性與營養,便能使頭皮夾緊新生毛髮,重拾髮絲。

陳瑞聲提醒,民眾應隨時留意自己的頭皮與落髮狀況,若發現異常落髮應儘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治療期間遵照醫囑,多食溫熱、少吃寒涼食物,同時也少戴帽子,才能及早重拾茂盛毛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