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貴未必夠暖 香港消委會實測破解保暖衣迷思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 01 今 (15) 日報導,香港消基會日前測試 20 款男女裝保暖、防寒長袖內衣,比較其保暖程度、透水氣度、排汗快乾程度和耐用程度。測試結果顯示,不同樣本間的保溫值相差可逾 2 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測試樣本最貴者,是售價 559 港元的「Columbia」(COLM-US)(Omni-Heat Midweight Stretch Baselayer) 男裝保暖衣,雖然價格最高,保溫值卻是所有測試樣本中最低。消委會提醒,產品價格和衣物保溫值,未必有直接關係。

哥倫比亞運動服裝公司股價
消委會測試 20 款保暖內衣及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當中,結果發現保暖程度懸殊。其中最低和最高保溫值的保暖內衣,分別是 0.12 clo 和 0.23 clo,相差接近 1 倍;運動底層衣樣本的保溫值更由 0.1 clo 至 0.32clo,相差超過 2 倍。

截圖自香港01港聞
截圖自香港 01 港聞
另外,根據消委會數據,Martini Heat On UXT7104 及 Baleno Thermal Extra 男裝圓領長袖超暖內衣,大約售價是 99 港元 ,為 20 款測試樣本中最便宜,但整體保暖程度分別有 3.5 分及 4 分,總評兩者同樣為 4 分,性價比相對較高。

保暖衣的壽命,也是消費者所關心的,香港消委會測試測試 20 款男女裝保暖、防寒長袖內衣樣本,其中一項是測試樣本在洗濯 30 次後的表現,結果發現絕大部分樣本的保溫值並沒有減少,其中 1 款保溫值反而增加約 1.8 倍。其中,受港人歡迎的日本品牌迅銷 (9983-JP) 旗下的 Uniqlo 保暖衣,亦是「愈洗愈暖」的其中一員。

圖表取自香港01港聞
圖表取自香港 01 港聞
在 16 款「愈洗愈暖」的保暖衣當中,Thermo-wave 旗下產品「Originals Active Base Layer (Men’s)」的保溫值在洗濯 30 次後,由未洗濯前的 0.1 clo,上升至洗後的 0.28 clo,增加約 1.8 倍,升幅最為顯著。

另外,受港人歡迎的日本品牌 Uniqlo 保暖衣亦是「愈洗愈暖」,旗下售價 149 元的保暖衣產品「極暖 Heattech Extra Warm Crew Neck Long Sleeve T-Shirt (Men’s)」,洗濯前保溫值為 0.17 clo,洗濯 30 次後上升至 0.22 clo,整體保暖程度獲 4 分,總評獲 4 分。

為甚麼會出現「愈洗愈暖」的情形?消委會估計,是由於樣本經洗濯多次後,布料的蓬鬆度增加,令纖維間可以保存更多空氣,防止熱量流失所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