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記憶溫情再現 柯旗化故居VR體驗

▲柯旗化逝世日前夕的1月15日,於歷史建築柯旗化故居發表戲劇結合VR的分享活動。(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01.15)
▲柯旗化逝世日前夕的1月15日,於歷史建築柯旗化故居發表戲劇結合VR的分享活動。(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01.15)

記者蔡坤霖/高雄報導

繼2017年柯旗化故居的劇場表演「夢遊烏托邦」大獲好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柯旗化逝世日前夕的1月15日,在歷史建築柯旗化故居發表戲劇結合VR的分享活動「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透過科技引領民眾重返白色恐怖時期,感受政治受難者的顛沛艱辛與其家人的堅忍等待,期盼新形態的觀影及看展對話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過往的歷史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旗化故居基於人權鬥士柯旗化的生命軌跡,見證了時代政權轉換下的歷史傷痕,於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為高雄市重要文化資產,史博館並以原空間及柯旗化生前文物手稿進行策展,呈現其顛沛的人生經歷。為使民眾能更貼近柯旗化的生命故事,深刻了解過去的歷史,並反思人權與自由的真諦,史博館推出新一波體驗活動,從「夢遊烏托邦」戲劇演出出發,搭配VR虛擬實境的最新科技,翻轉一般民眾對於歷史人權類展示凝重的刻板印象。

特地選在1月16日柯旗化逝世日的前夕,館方於柯旗化故居舉辦發表分享會,創作者李鈺玲老師提及希望體驗者能了解政治受難者的無奈,分享了訪問柯旗化先生遺孀柯蔡阿李女士及兒子柯志哲教授的紀錄短片;而VR影音後製總監郭憲聰先生也蒞臨分享製作過程的不易——故居空間狹小、又是創VR紀錄的片長,提高了後製縫合、混音等很大的難度。

高史博楊仙妃館長也提及「故居雖然無法像一般的展示空間可以展示的那麼完整,但是它有它空間上的意義,所以我們發展體驗式的劇場,用比較小眾的方式,但是可以帶領觀眾比較深刻的理解那段歷史與過程」,會中並發布兩波體驗活動,兩場次各有不同的特色,期盼民眾能蒞臨故居觀看、體驗,並省思自由人權的得來不易。

▲夢遊烏托邦戲劇演出,搭配VR虛擬實境的最新科技,翻轉一般民眾對於歷史人權類展示凝重的刻板印象。(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01.15)

由史博館和樹德科技大學共同製作的「歷史小劇場─夢遊烏托邦」於2016年首次搬演時,便獲得巨大回響,更邀請到良山兄飾演柯旗化老師獄中友人,深沉渾厚的嗓音道出冤獄中飽受折磨的苦難,令人動容。再於2017年加碼演出,亦是好評不斷。該劇劇本改編自柯旗化著作的自傳《台灣監獄島》,搭配沉浸式劇場的表演設計,使得觀賞者彷彿政治受難者本身,於真實的故居場景中,穿越時空感受到時代的緊繃與生命故事的波折。

而由於故居空間限制及劇本編排設計,一場次的觀賞人數有限,為讓更多的民眾都能體驗,史博館引入VR虛擬實境將戲劇表演轉換為數位體驗,觀賞者將可藉由體驗不同空間中的VR影片片段,了解柯旗化先生的生平,譬如「臥室」空間,重現了家人等待父親歸家的寂寥;故居四樓的空間,則布置成「監獄」;而自傳中亦有提及的殘酷刑求與煎熬,也在戲劇中透過藝術性的轉化,呈現出痛苦與不安交織的氛圍。不過因為內容略為殘酷,不建議12歲以下民眾觀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