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立委名額分配 中選會僅有建議權

▲縣長邱鏡淳\\(右三\\)強調不能讓新竹縣鄉親淪為三等公民。(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5)
▲縣長邱鏡淳\\(右三\\)強調不能讓新竹縣鄉親淪為三等公民。(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5)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明將召開委員會,討論第10屆立法委員名額分配及選舉區,但要採計何種計算方法尚未定案。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新竹縣議員、新竹縣13鄉鎮市長及竹科同業公會代表等人今(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選會應名額分配合理化,對此,中選會表示本案並未定案,且中選會只有建議權,最終決定權還是握在國會手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擁有約55萬選民,但目前若依第四屆立委選舉名額算法,只會擁有一個立委席次,若依第七屆立委選舉名額算法則會增加一席,而目前多數縣市傾向採第四屆算法來分配席次。

縣議員林思銘解釋,若以第七屆立委選舉名額算法的「以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新竹縣因所餘人口數多近20萬,將會增加一席,台南市也增加一席立委,高雄市、屏東縣將各減少一席立委。若以第四屆「漢彌爾頓法」來算,竹縣第10屆立法委員名額仍維持1席,直轄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將各增加一席,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各減少一席。

邱鏡淳則痛批政治黑手介入中選會,他強烈建議中選會應採取沿自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名額算法,讓新竹縣在各界期待下多一席次立委;他進一步說明,採用第四屆應選名額計算對直轄市有利,直轄市大多30萬至33萬左右選出一位立法委員,但竹縣人口成長飛速,55萬人僅有一名立委服務,更淪落為三等公民。

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出,中選會作為法定的獨立機關,委員又採取任期交錯制,並用合議制的方式共同決定重要事項,因此絕對不會預設任何立場,何況有關國會席次的名額分配問題是目前國會的保留事項,中選會依法也只有建議權,最終決定權還是在國會的手上。

陳朝建強調,本案目前並未定案,而且明日的委員會議也會繼續討論名額計算的問題,絕對保證透明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