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醫美帶動 台灣化妝品出口7.3億美元創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今(15)日表示,台灣化妝品產業在106年出口總值達到7.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圖/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經濟部統計處今(15)日表示,台灣化妝品產業在106年出口總值達到7.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圖/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年來韓流、日本藥妝及醫學美容的興起,愛美女性對於化妝品的需求度越來越高,經濟部統計處今(15)日公布台灣化妝品產業的概況,台灣化妝品產業在106年出口總值達到7.3億美元,年增13.2%,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出口總值創紀錄,化妝品製造工廠家數也逐年增加,早期多以代工為主,近年受DIY風潮及醫學美容興起,促使國產自有品牌乘勢發展,工廠家數由96年的582家,逐年成長到104年達753家,平均年增3.4%,近2年新增登記工廠也達百家以上,105年增146家,106年增139家。

統計處表示,國內化妝品產業大部分都是提供國內使用,由於業者積極投入研發搶攻海外市場,近4年來每年出口都超過6億美元,106年出口達7.3億美元;若就出口市場觀察,中國大陸因經濟崛起消費力大增,是化妝品產業主要出口市場,106年出口4.2億美元,占56.7%,其次是美國0.8億美元,占10.9%,以及對東協0.7億美元,占8.9%。

至於進口化妝品部分,106年化妝品產業進口14.0億美元,主要來自日本、法國及美國。統計處指出,日本進口4.1億美元,占29.1%居最大宗,法進口也有2.7億美元,占19.5%,主因法國為時尚之都,擁有世界最大的化妝品與香水產業園區,出口稱霸全球,美進口1.7億美元居第3,韓進口1.3億美元緊追美國,主因韓劇帶動的引申需求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