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看好台灣拚行動支付9成普及率 建議3方向著手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1.15)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1.1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2025年全台行動支付普及率要達9成,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15日認為,台灣非常有這條件,而且條件非常好,可能不用等到2025年就可達到目標,不過,要加速行動支付普及率,他建議,台灣可從擴增感應支付商店、推廣行動支付in-App交易及鼓勵銀行加入行動金融卡行列等3大方向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麻少華表示,Visa積極推動感應式刷卡機布建及符合國際支付標準的QR Code,提供市場更多元的支付選擇,進一步充實台灣支付環境的基礎建設,並拓展行動支付的應用場域。其中,QR Code掃碼支付方案能為數百萬的消費者及商店,提供低成本且兼顧安全的行動支付服務,幫助台灣邁向無現金社會。

麻少華認為, 感應支付科技將驅動未來數位支付發展,其應用範圍包括智慧型手機與穿戴式裝置。台灣目前已有超過1500萬張Visa感應支付卡,也有近50%的刷卡機具有感應功能,顯示台灣在新型態的支付發展上具有相當的基礎。

此外,根據Visa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對感應支付相當熟悉,其中有61%的受訪者希望自己手中的支付卡都具有感應功能,其次有74%的民眾希望有更多的零售商店可以提供感應刷卡服務,突顯民眾對於數位支付的需求日增。

因此,麻少華建議,可擴增感應支付商店,並增加感應式刷卡機的布建,同時,推廣行動支付in-App交易,他預估in-App交易未來將超越實體商店交易。有鑑於目前商店新安裝的刷卡機已全面支援感應支付功能,Visa也將積極推動,使全台的Visa實體商店都會提供感應或行動支付,同時,推行符合國際支付標準的 QR Code,拓展行動支付的應用場域。

另外,金管會也陸續核准銀行開辦行動支付綁定金融卡業務,其中Apple Pay、Android Pay及Samsung Pay等3大國際行動支付均可支援綁定簽帳金融卡,目前中信銀行搶頭香,成為唯一支援簽帳金融卡綁定3大 Pay的銀行業者,而台新銀行也已線上試辦Apple Pay綁定簽帳金融卡,麻少華認為,鼓勵銀行加入行動金融卡行列,也可加速行動支付普及率。

麻少華說,目前台灣消費者已可利用現有1500萬張的Visa金融卡(Visa Debit Card)綁定手機以進行行動支付。Visa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Visa金融卡在過去1年的交易金額達到新台幣1000億元,隨著行動Visa金融卡的開通,預料將進一步提升行動支付的普及率。

值得注意的是,Visa今年也將在台灣加速推動符合EMV國際標準的QR Code掃碼支付應用。EMVCo是由各大國際卡組織共同成立,並推出全球統一的QR Code規格。商家能在不同的QR Code掃碼支付系統下提供一致的規格,Visa認為,這也將有助於促進未來支付的應用及使用效率,加速台灣支付環境數位變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