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鴻海出差津貼大加碼 郭董敢給但員工壓力好大

▲日前傳出鴻海針對長時間出差、外派的津貼大幅加碼50%。 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日前傳出鴻海針對長時間出差、外派的津貼大幅加碼50%。 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家大業大,工廠遍布世界各地,因此也有不少員工經常出差,今(29)日傳出董事長郭台銘針對長時間出差、外派的津貼大幅加碼50%。有員工表示,工作雖辛苦但感受到公司的誠意,但也有員工坦言,郭董體力有夠好、整天趴趴走,底下員工完全不能鬆懈,其實壓力有夠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017)年7月底鴻海在白宮宣布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攜手夏普於威斯康辛州設置大型面板廠,郭董說這只是飛鷹計畫投資美國的第一步。其實鴻海帝國不只投資美國,在全球布局相當多元,集團布局美國早在30年前就開始,墨西哥有手機代工基地、巴西投資生產手機零組件、液晶電視等。

而歐洲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土耳其都有投資設廠,至於中國大陸則是鴻海在手機、3C產品、電子零組件製造的大本營,廣東深圳、河南鄭州、山西太原、山西晉城、廣東中山、河北廊坊、四川成都、廣東佛山都有工廠。另外印度有大規模投資計畫,日本還有夏普。

鴻海集團近年來積極轉型,目前共有13個次集團,囊括了手機、精密模具、大電視戶外看板與機器人、雲端互聯網、網通電信、電商、面板、樂活健康、半導體等領域,集團家大業大,不少員工世界各地飛來飛去,而今日傳出集團近日公告,因應近年物價上漲趨勢,10月起正式調高外派與出差津貼,視出差外派時間長短來定,傳幅度最高超過50%。

有員工認為這是不小的幫助,相較其他公司,津貼加碼很有誠意。其實今(2017)年8月底就傳出鴻海集團負責模具、自動化設備的C次集團為員工加薪,幅度最高50%,為近年來集團最大動作的調薪計畫。只是也有員工坦言,雖然郭董很敢給,但也相對非常要求績效達標,在他底下做事壓力還真不小。

有員工透露,郭董體力真的非常好,不僅常搭私人飛機世界趴趴走,長時間開會仍頭腦清晰、思路清楚,因此在他身邊工作的人完全沒有時間鬆懈,等於長期處於高壓。

之前也有集團高層對外表示,在鴻海工作是壓力鍋,郭董經營管理有種軍事化風格、賞罰分明,且集團「狼性文化」既然敢給高薪、津貼與福利,就相對要求員工做事得要迅速積極有效率。當然,郭董也有他的理由,因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要麼變成狼,要麼被狼吃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