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搶便宜日圓 就趁現在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文/盧燕俐

日圓對美元急升,短短一周,就大漲2%,許多「哈日族」內心正掙扎,「該現在去換日圓,還是等有機會回貶再買?」我的建議是,「趁現在強勢的台幣,去換即將轉強的日圓,應是不錯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2017年,日圓對美元漲了3%,相較於韓元大漲13%、新台幣強升8%、人民幣中間價也漲6%,日圓在所有亞洲貨幣中,表現相對弱勢。也因此,不少台灣旅客加碼赴日,截至到去年十一月底,赴日人數年增9%,來到424萬人次,排名外國旅客第三名,僅次於南韓與中國大陸。

用強勢的台幣去日本旅遊,團費不見得便宜到哪兒,但在當地消費,明顯感受到日元轉弱的好處。去年九月初,陪家人去北海道旅遊,一看到知名D牌護唇膏,折合台幣居然只要一百元,比起台灣售價350元,等於打了三折,驚嚇之餘,立馬買了十條。

類似的故事不勝枚舉,但近期,頹勢的日幣吹起了不尋常的風向。一月九日,日本政府宣布,減少購債金額,其中,10年到25年期公債減少100億日圓,至1900億日圓,25年期以上公債則減少100億日圓,到800億日圓。

儘管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一再強調,「眼前不會實施貨幣緊縮政策」,但別忘了,政治人物和官員常常是說一套、做一套,與其相信他們的承諾,不如緊盯他們的行動。這次減購超長期公債,被市場視為日銀正在進行「隱形式退場」,也就是繼美國和歐洲之後,日本也將開始思考並執行緊縮政策。

同時,日本央行最新消息,上調全日本九個地區中三大地區的經濟評估,包括:

東北、北陸和近畿地區,理由是勞動市場緊俏、消費改善和出口成長,這不僅是十年來首見,也引發了業界對緊縮政策的聯想。

美元對日圓目前是110附近,技術面觀察,若跌破107,就有機會進一步下探105。對有換匯需求的民眾來說,現階段分批去換,應可賺到日後日幣升值的好處。甚至,如果想去日本置產,先撇開物件地點不談,日本收租制度完整且成熟,現在進場,也有匯率的優勢。

然而,反過來說,就過去歷史經驗,日幣和日股呈反向關聯,日幣轉強後,日股就有漲不動,甚至拉回的跡象,滿手全是日本基金的民眾,就應思考減碼的時機到了!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