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日央行放冷箭 美股假期休市 美匯4連跌 創3年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周一 (15 日) 假期休市,在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上周相繼釋出收緊貨幣政策的信號後,美元持續偏軟,美匯指數則見 4 連跌,回落至 90.27 點的 3 年新低,歐元則升近 1.23 美元的 3 年高位,日元兌每美元亦升上 110 的 4 個月高位。分析師預期,美匯指數有機會由目前 90 水平,跌至 87.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走勢的美匯指數昨 (15) 日一度跌 0.78%,見 90.279 點。歐元則升 0.78%,見 1.2297 美元,是 2014 年 12 月以來最強。日元亦升 0.49%,見 110.52 兌 1 美元。

美元指數走勢  (圖:StockQ.org)
美元指數走勢 (圖:StockQ.org)
《星島日報》報導,儘管美國經濟表現穩健,但美匯持續受壓,已見連跌 5 周,匯商似乎將焦點放在歐、日兩地央行可能邁向收水。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溫灼表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 (Fed) 將於 3 月再次升息,加上稅改通過及政府準備推出價值 1 兆美元的基建計劃,原是對美元有利的因素,惟日本和歐洲兩大央行上周分別釋出收緊貨幣政策的信息,令美元反彈乏力。

溫灼培指出,日本央行和歐央行是 G7 的兩大央行,G7 央行的貨幣政策轉變,一般似乎需要有 G7 的共識,2 家央行有意或巧合地同時釋出收緊量寬的信號,似乎是 G7 有意讓美元下滑,預示美元仍有較大的下跌空間。

他說,上周即使歐元兌美元升至 1.21 的高位,歐央行仍表示會收緊貨幣政策立場,為歐元升值大開綠燈,歐元兌美元下一目標,可望升至 1.25 水平。德國接近組成聯合政府,另有報導指西班牙和荷蘭打算倡議與英國達成「軟脫歐」協議,對歐元和英鎊也有支持作用。

除了政治因素及央行政策,市場追逐風險資產,也可能是美元偏軟的原因。溫灼培解釋,歐美經濟強勁,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加快。海外經濟增長的前景,促使投資者將資金投向日元、歐元、新興市場貨幣、新興市場股票等,投資者需要沽出手上的美元,買入其他貨幣,例如購入韓元購買韓國股票,導致美元下滑。

溫灼培預期,美匯指數有機會由目前 90 水平,跌至 87.5。

英鎊方面,香港《明報》援引瑞穗證券認為,歐洲央行只是口頭上釋出收緊貨幣政策的信號,不會提高利率,目前歐元升勢過度,可能令歐洲央行押後貨幣政策正常化。英鎊兌美元昨高見 1.38,接近 2016 年 6 月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的高位。

至於日元,市場人士認為,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近日強調日本經濟復甦,也有助提振日元。黑田重申,央行在通膨率升至 2% 前仍會繼續實施大規模刺激措施,不過他提到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增長加快,近期升幅約 1%,有別於之前在零附近徘徊。市場預期,倘日元持續走強,日本官員將出口術令日元匯價回落,以免其過於強勢影響日本出口。

不過,分析認為,美元下跌有利美國政府透過發債來彌補財赤資金缺口。此外,美元溫和下跌可提高美國商品在海外的競爭力,進而提振美國出口,這正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目標之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