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 賴清德提首要三任務

▲行政院推動榮民公司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民營化,遭環團質疑圖利新系金主。(圖/記者彭夢竺攝)
▲行政院推動榮民公司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民營化,遭環團質疑圖利新系金主。(圖/記者彭夢竺攝)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6)日出席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以「投資台灣」進行主旨演講時提到,行政院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推動發展經濟,不僅鼓勵民間投資,排除投資障礙、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成立媒合平台,更鬆綁法令建立一個新創事業的友善環境,帶動台灣的投資環境,大家一起拚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以「重起重大投資時代,迎接新投資元年」為主題,邀請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進行演講,並針對「民間前瞻投資大聯盟重啟大投資時代」一起進行啟動儀式。

賴清德表示,目前行政院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發展經濟,最核心的工作就是「鼓勵投資」,如果投資不足就失去成長的動能,動能不足薪資提升就很困難,因此他上任以來就親自主持投資台灣經濟的專案會議,做了幾項重要的事情,首先就是排除投資障礙。他提到:「我們解決了土地的問題,水、電問題,還有人才人力的問題,並建立有彈性的勞動體制,也提供了勞資合作的空間,大家一起拚經濟。」

再來就是建立平台、提供投資標的。賴清德強調,台灣其實沒有欠缺經費,銀行、保險公司還有很多經費,這個標的跟台灣的建設與經濟發展是結合在一起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前瞻基礎建設」,目前立法院已經同意四年為一期,約有四千多億的經費,除了希望解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基礎建設需求之外,也能帶動台灣的投資環境,推動台灣的經濟發展。

不過,賴清德也提到,該如何把前瞻基礎建設或是五加二的產業串接標的做媒合,讓民間企業資金可以進來是很重要的工作,這也是這個平台要做的事情。

除了鼓勵民間持續投資、前瞻基礎建設之外,賴清德指出,第三個任務就是「新創事業」,建立一個生態系,其中最關鍵的還是鬆綁法令,目前金管會、經濟部、財政部都有在做,希望建立一個新創的友善環境,讓年輕人也好,或是創投、天使基金都可以助新創事業一臂之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針對「民間前瞻投資大聯盟重啟大投資時代」進行啟動儀式。(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