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據主席台中市議會散會 國民黨:刪除不合理預算

▲中市議會加開第二次臨時會,審議107年度總預算,在議會未召開前,藍營議員佔據主席,議長林士昌宣布開會後旋即宣布散會。(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1.16)
▲中市議會加開第二次臨時會,審議107年度總預算,在議會未召開前,藍營議員佔據主席,議長林士昌宣布開會後旋即宣布散會。(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1.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107年總預算未能完成審查,台中市議會今(16) 日加開第二次臨時會,審議107年度總預算,議程排定將報告議事日程及三讀議案第二、三讀會。在議會未召開前,市議員楊正中等人即高舉「程序不正義、預算不合裡」等牌子,佔據主席台2個小時,朝野協商無結果,議長林士昌宣布開會後旋即宣布散會。民進黨團則動員齊聲高喊「惡意杯葛、阻礙市政」,要求盡速開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程序問題尊重議長與議會,朝野協商過程市府均有列席說明預算編列情形,尊重各黨團針對預算內容的協商內容,但仍期盼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越快越好,朝野協商有共識部分通過,沒有共識部分就到大會處理,讓與民生福利與市政建設不要中斷。

國民黨團議員表示,台中市107年總預算(含附屬單位)高達1,924億元,舉債198.7億為六都最高,林佳龍執政三年也舉債629億以上,債留台中。國民黨議員堅守民代職責,看緊市民荷包,共同聲明「程序不正義要制止,預算不合理要把關」,台中市民自有公評。

▲國民黨團指稱,是因市府不同意黨團協商結果才導致預算審查破局。(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1.16)

國民黨議員表示,刪除不合理預算,不愧市民託付是原則;國民黨團據此參與協商已漸獲刪減共識,然而民進黨團與市府代表屢稱協商決議須回報市長,要市長點頭才算協商成功。國民黨議員痛批,「議會協商決議竟需市長同意?」這樣議會還有尊嚴嗎?政黨協商還有意義嗎?民進黨團自甘墮落淪為林佳龍的傀儡,有愧民代職責。

國民黨團議員認為,本次議會通知召開第11次臨時會,按台中市議會議事規則第十七條規定即為新會期,須先召開程序委員會來確認臨時會的「議案」及「日期」。本次臨時會沒有程序委員會就強行召開,是程序不正義的「偽臨時會」,議會絕不能首開惡例,而外界質疑市長林佳龍的黑手已伸入議會,國民黨議員表示,市民會有智慧的判斷。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升格直轄市後,中央並未給台中與北高相近的統籌分配款,建設受到很大限制。儘管如此,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力行開源節流,將有限經費用在能帶動進一步經濟效益的建設上,同時努力撙節了367億元,目前台中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財政狀況持續穩健。此外,市府審慎編列明年預算,以教育與社福支出增加最多,教育更佔總預算近四成,盼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至於國民黨團指稱是因市府不同意黨團協商結果才導致預算審查破局,市府也重申,總預算尚未通過審議,乃由於不同黨團對不同的預算項目,持有不同意見,仍未完成朝野協商;市府尊重各黨團針對預算內容的協商內容,但仍期盼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愈快愈好,朝野協商有共識部分通過,沒有共識部分就到大會處理,讓與民生福利與市政建設不要中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