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今年起台北市新政「陽台補登」上馬對老公寓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北屋齡 36 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因為早期登記制度的原因,部分可能出現陽台面積未登記的現象,台北市今年則推動新政「陽台補登」一起來,若有屋主今年申請陽台補登,將主動通知樓上樓下的鄰居一起來補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的登記方式,雖然房屋使用空間不變,但若是遇到都更或者轉售需求時,陽台補登後可以讓面積反應實際坪數,進而反應實際的房產價格,

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陽台補登大概在 10 年前曾掀起一波風潮,當時房地產已經經歷一波漲幅,台北市的公寓價格上漲,有些人會透過陽台補登增加房屋的坪數與價格,不過屋主若自住沒有出售或參與都更的需求,陽台即使未登記也不會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因此部分屋主並未刻意主動去申請補登,若以台北市公寓平均房價一坪約 50 萬元推算,陽台坪數補登後也會反應在房價上。

2018 年台北市的地政新政就有「陽台補登」一起來,今年起北市民眾如申請陽台補登,主管機關就會主動通知樓上樓下的鄰居一起來補登,而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台北市屋齡 40 年以上的房子約有 26 萬戶,雖然無法準確判斷有多少老公寓的陽台未登記,但以總量來看可能還是有相當的數量。

至於陽台登記的相關法規,在中央最早有 1982 年 8 月 12 日內政部令發布的「建物測量辦法」,第 20 條第 3 款及 23 條建物竣工平面圖載有陽台、屋簷、雨遮等突出部分者,以其外緣為測繪建物平面圖的邊界,並以附屬建物辦理測量及計算面積。

曾敬德建議,民眾可比對建物測量成果圖與現況是否相符,如發現陽台並未登記,或者陽台並未有測量結果等,都可以進一步向主管機關詢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