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減少 日本靠知識產權賺外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知識產權正為日本創造了新的營收來源。日本 5 年內的知識產權營收成長了 74%,也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臨低生育率的困境下,設法保護這顆搖錢樹。今年日本知識產權收入有望達 5 兆日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產權營收成長 / 圖:彭博
日本產權營收成長 / 圖:彭博
知識產權的範圍包含了品牌、版權、專利、及設計,從任天堂 (7974-JP) 的超級馬力歐到 Fanuc (6954-JP) 的機器手臂都涵蓋在內。

於 2014 年 (最新) 的資料顯示,日本為全球第 2 大知識產權收入國,僅次於美國。荷蘭、瑞士、及英國緊跟在後。

知識產權收入最大國 / 圖:彭博
知識產權收入最大國 / 圖:彭博
據了解,原本可鞏固日本產權地位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因美國總統川普的退出而暫緩,但中國退出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 (RCEP) 卻未對知識產權有太多著墨,使日本得試圖採用其他辦法鎖住知識產權的保護。

摩根大亨 JPMorgan (JPM-US) 資深經濟學家足立正道 (Masamichi Adachi) 提道,未來日本外銷「商品」將不會是物品,而是服務及知識產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