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在地觀光 百年大安溪橋修復開工

▲歷史建築舊大安溪橋修復開工(圖/市政府提供 , 2018.1.16)
▲歷史建築舊大安溪橋修復開工(圖/市政府提供 , 2018.1.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為保留見證當時鐵公路共構型式及台灣交通變遷發展史的舊大安溪橋,台中市政府爭取中央補助款及自編預算共1億1,500萬元修復,預計2021年完工,未來將串聯日南火車站周邊景觀公園步道,形成風格獨特的在地景點,並將開放民眾參觀提升區域歷史價值與活化文化資產。市長林佳龍今(16)日表示,百年的舊大安溪橋開始擁有新生命及無限未來,中台灣觀光的旅遊路線也透過鐵道串聯,走在歷史的鐵道上,相信往後將會有許多人樂於搭火車,遊台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舊大安溪橋的保存修復與再造,是許多人共同的努力讓工程於今日順利開工,這是座特殊且稀少的歷史建築,過往火車、汽車與人共行的熱鬧景象,也讓整座橋成為充滿豐富歷史的文化資產。

他指出,市府積極投入大甲與大安區的建設,大甲與大安地區是生產農作物的重要地點,隨著舊大安溪橋的修復,加以串聯至日南車站,並與周邊鐵砧山、大安溪及田野風光相搭配,形成有山、有水、有美景的觀光景點,未來將成為熱門的新打卡點。

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組副組長林炳曜表示,文化部重視文資保存,投入相當經費於古蹟修復,舊大安溪橋深具文資價值,期待在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下,讓大家更了解文資價值及提供地方更多觀光休閒去處。

▲百年舊大安溪橋(圖/市政府提供 , 2018.1.16)

市議員李榮鴻也說,深具歷史意義的舊大安溪橋,在各界的努力下成為歷史建築古蹟,古蹟修復雖然困難,市府仍積極爭取並編列預算投入,肯定市府的用心;未來橋修復完成後,民眾將可騎乘鐵馬與火車共行並進,更能在傍晚時刻欣賞夕陽美景,也有助於帶動地方發展,預祝工程順利完工。

文資處表示,舊大安溪橋介於台鐵大甲與日南兩車站之間,橋體跨越大安溪下游,全長約920公尺,西元1920年興建,包括鐵路橋及公路橋兩部分,鐵路橋於西元1922年完成,公路橋完成於西元1934年,這是全台目前唯一僅存鐵公路共構的橋梁建築,由於早期交通不便,舊大安溪橋成為民眾來往的主要道路,更形成火車、汽車、行人使用同一橋梁並行的有趣現象。

由於舊大安溪橋橋體相關史料不多,修復難度高,經多次討論和審議,於2008年完成基礎調查研究,確認舊大安溪橋屬於「石工橋」型式,構造則為1920年代廣泛運用的鈑桁橋技術,橋墩表面石材均取自大安溪河床,石砌工法細緻,是日治時期石構造典型案例。

2016年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加上市府配合款合計1億1,500萬元,是台中市目前修繕金額最高的單一歷史建築本體,這次修復工程範圍包括橋體修復、橋體再利用等,106年9月完成發包,預計2021年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