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法/修法後最新細則 1月底對外公告

▲體育署長林德福。(圖NOWnews資料照/林柏年攝 )
▲體育署長林德福。(圖NOWnews資料照/林柏年攝 )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國體法從去(106)年5月完成初審之後,隨即邀集學者專家展開國體法施行細則修法作業,自106年5月至11月,共計召開13次諮詢及研商會議,並於106年12月12日完成草案預告程序,排入本月18日教育部法規會議審議,並依程序提教育部部務會議討論後,預定1月底對外公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預告期間,中華民國舉重協會、體操協會、滑輪溜冰協會、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及馬術協會所提施行細則草案第9條但書規定意見,體育署已於106年12月21日正式函復,表達政策立場,主要重申「有關協會是否採行無記名限制連記法乙節,並無強行規定,故修正草案文字強調特定體育團體『得』於其章程中規定,以滿足有此需要之協會實務需求;又既為『得』規定,則無此需要之協會亦可評估決定採用與否。另為能實現本次修法意旨,必須在首屆改選達成組織開放目的,讓願意申請加入特定體育團體之民眾享有選舉權,此乃落實體育改革的必要作為。」

此外,106年12月7日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交換修法意見,取得共識,並於106年12月13日及20日邀集特定體育團體召開2場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以完備修法前置程序。考量國體法施行細則草案修正需經一定法制程序,故於完成修正公布前,已將相關條文訂於「特定體育團體辦理選舉實施原則範本」,並於106年10月函文各協會參辦。

針對外界關心協會選舉方式部分,體育署表示:在國體法修法前,依據「人民團體選舉罷免辦法」第4條規定,人民團體之選舉,其應選出名額為一名時,採用無記名單記法;二名以上時,採用無記名連記法。但以集會方式選舉者,得經出席會議人數三分之一以上之同意,採用無記名限制連記法。

換言之,該法明定我國人民團體組織辦理理監事選舉時,應以「無記名連記法(即一般稱全額連記法)」為主,「無記名限制連記法」為特例,須經出席會議人數三分之一以上之同意才得採用。因此,「無記名連記法」是目前一般人民團體及特定體育團體,普遍及常態採用的選舉方式。惟為落實國體法組織開放精神,考量「無記名限制連記法」較能廣納多元組成,故於國體法施行細則第9條中明定,特定體育團體「得」採無記名限制連記法辦理選舉,就是為了讓協會有法源可依循,不必受限於人民團體法規限制,以鼓勵協會朝向更多元的組成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