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食安抽驗 「食安在嘉」專區供參考

▲年節前夕抽驗應景食品,抽驗結果可至食安中心公開專區參考。(圖/嘉市府提供,2018.01.16)
▲年節前夕抽驗應景食品,抽驗結果可至食安中心公開專區參考。(圖/嘉市府提供,2018.01.16)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為了維護民眾食品安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針對批發商、超市、大賣場、傳統市場等營業場所進行第一波年節食品抽驗,迄今共計抽驗101件食品,抽驗包括火鍋料、生鮮禽畜肉加工品、水產加工品、豆製品、醃漬蔬菜、糖漬鹽漬果實類及瓜子、米濕製品等各種年節應景食品,結果可至「食安在嘉」網頁食安中心公開專區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漂白劑(二氧化硫)、殺菌劑(過氧化氫)、著色劑、甜味劑、保色劑(亞硝酸鹽)等項目,其中1件酸菜檢出二氧化硫0.25g/kg(容許量:<0.03g/kg)與規定不符,針對違規產品,衛生局已要求販售業者下架同批產品並移送所轄縣市衛生局依法處辦。本市抽驗年節食品檢驗結果,可逕至「食安在嘉」網頁的食安中心-後市場抽檢驗公開選單下載,或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之抽檢驗公開專區參考。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酸菜」是以芥菜為原料,加鹽醃漬發酵而成,亦稱之為鹹菜。製造一個月以上如色澤過於鮮豔,即可能添加了漂白劑(如二氧化硫)進行漂白處理。經高劑量漂白劑處理的酸菜聞起來無酸菜的香氣,有辛辣及窒息性氣味並且強烈刺激眼睛。一般未添加食品添加物之酸菜,其顏色是偏深綠(褐)色,聞起來有自然的酸味及發酵香氣,無異味。

衛生局強調,農曆春節期間仍應保持正確飲食觀念,注意均衡及適量飲食,勿食過多加工、過油及過鹹的產品,才不至於造成身體負擔。若有任何食品衛生問題,可洽詢衛生局食品衛生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