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從美國到普吉島 專訪綜合格鬥家CEO史威克

▲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圖/星予國際提供)
▲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圖/星予國際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9千多公里,大約是美國德州到泰國普吉島的距離,也是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遠離家鄉舒適圈的創業長征里程,他在普吉島創辦的「AKA Thailand」健身房,短短3年內便成為亞洲最具規模與實質效益的專業MMA訓練中心,連UFC總裁Dana White都讚不絕口並試圖效法。什麼樣的男人最有魅力?有實力又有想法的那種,他是如何做到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圖/星予國際提供)

綜合格鬥在九○年代因UFC的成立而崛起,血脈賁張、勝負僅在一招半式間的真實對戰競技,透過電視節目與廣告行銷的推波助瀾,在進駐Spike TV後取得空前的收視率,時已至今,MMA運動每年所帶來的商業價值超過10億美金。

所有試圖步入MMA殿堂的菜鳥,都得經過泰國國粹 ── 泰拳的洗禮,鑽研其兼具實用性與破壞力的格鬥技術,Mike Swick也是如此,他在很年輕的時候有感於自己擅長的踢技主動攻擊需要透過更高深的泰拳原理來獲得精進,理所當然來到發源地學習。在德州土生土長的他,一踏入普吉島,就瞬間被熱帶叢林與天堂海灘的美景給吸引,因而愛上這個東方國度。

▲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圖/星予國際提供)

「我喜歡叢林。」Mike說,他嚮往這種原始又野生的環境,

彷彿武俠小說裡的高手非要選擇在深山山洞裡閉關那般,對他而言,普吉島單純的大自然就是最適合專心「練功」的所在,「美國並無專業教導泰拳的機構;同樣地,當我來到這裡追溯泰拳根源時,發現當地也沒有能夠指導MMA的專業訓練所,當下我就夢想著某天要在這裡打造一處能夠同時兼容兩者的地方。」

單純的一念之間催生了AKA Thailand。AKA是「American Kickboxing Academy」的縮寫,也是Mike在美國出道前的受訓機構,直到今日,AKA仍不斷培育當代優秀的MMA選手,所以當Mike在泰國創辦自己的健身房時,也延續了自己門派的精神冠名之,更試圖讓這裡昇華為連結東西方兩地格鬥文化的中繼站。

 昔日的格鬥家 今日的CEO

作為一名MMA粉,我當然看過Mike在八角籠中對戰時的狠勁,他是2005年《The Ultimate Fighter》實境秀第1代的鬥士,全盛時期的他在「UFC Ultimate Fight Night」賽事第一輪中僅花22秒就TKO掉對手,被播報員冠上「Quick」的美名,自此「Mike “Quick” Swick」名聲不脛而走,成為全美最廣為人知的格鬥家之一。今日見著Mike本人,體型比當年還壯上一倍,當他換上我們為他準備的服裝時,看起來就像是好萊塢的硬派動作明星,他說話十分溫和,正帶領我們參觀他精心打造的格鬥聖地,這裡是亞洲最具規模的MMA訓練場所,場域被山林環繞,但他還是覺得樹不夠多,園內多得是他親手栽種移植來的花草樹木,他哼起Guns N' Roses的名曲〈Welcome To The Jungle〉,昔日的格鬥家,今天已是日理萬機的CEO,但Mike毫無架子,活像個大男孩般親切隨和。

▲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圖/星予國際提供)

兩年前脫下戰袍後,如今Mike全心全意詮釋著他的企業家身分,和多數退役的運動員不同,AKA Thailand的成功為他帶來事業新高峰,然而那份對於格鬥的熱情與執著卻更勝以往,「以前我是格鬥家,總是只看眼前事,只想專心鍛鍊、奪得冠軍;現在作為企業管理者,我必須想得更遠。在這裡,每個人的目的都不同,有些人只想雕塑身體、有些人只想運動、也有人是真正想要變成職業MMA選手,我必須幫助每個人達成各自目標,而我們也成功地做到了。」

對體育選手來說,巔峰時期的職業生涯極其珍貴,更別說那些一上場便是搏命相交的MMA鬥士,有許多的運動員常常在退休後因為自我經營不善而面臨財務危機,對此,Mike尤其希望自己能成為MMA選手退役的模範,「我想我的例子可以提醒大家,即便我們退休了,也能保持熱情與初心,找出不同的一片天。」

了解樂趣 就是最好的推廣

正如當年UFC成功地讓全世界發現MMA的武術宗旨,完美結合鬥士榮耀與體育娛樂兩個世界,Mike想要延續這樣的精神,持續且有效地培養並推廣更多新血,「這就是我最想要做的事。」除了健身房拳館事業,Mike在家鄉美國仍持續經營他的網路事業版圖,「mikeswick.com」和談話性頻道「Real Quick」經營得有聲有色,前者堪稱當今最具專業性與娛樂性的MMA新聞網頁;後者則是他親自主持的網路節目,以訪問當今格鬥圈的名人為主軸(當然一定要互噴一下垃圾話),連現任UFC總裁Dana White也都是座上賓,「Dana影響我很深。」Mike說,「從當年我進入UFC闖蕩,到現在退休後的事業經營,Dana教了我很多,是他讓我體悟到行銷的重要,一個偉大的運動員尤其需要有效地推廣才能成功。」

現在,AKA Thailand集結來自世界各地的格鬥愛好者與健身狂,身為CEO,Mike的訴求是要讓每個人都能以便宜的價格獲取最完善的專業訓練,他以中東杜拜為例──一個在旅遊行銷與商業功能都有著顯著效果的城市,AKA Thailand則是結合專業格鬥與旅遊景點(A Real Fight Camp & Tourist Attraction),「有些人只是像觀光客般,想來看格鬥名人,順便做點簡單運動,我們同樣也能滿足這些觀光客;但假如你想『來真的』,我們也能訓練你成為專業選手。」

▲前綜合格鬥家Mike Swick(圖/星予國際提供)

找出自我風格才是正經事

「我一直覺得我自己的經驗就是一個很勵志的例子。」Mike笑說,「我不是那種天才型武人,我也是從失敗中不停地學習,很多人無法接受失敗或被打倒,我不一樣,我不在乎這些小事,我就是這樣一路打上來,打到出名,再打到退休,然後堅持在異鄉打造一座完美的訓練中心,每次的挫敗都讓我吸取經驗變得更好。」

普吉島大約有2千多家格鬥健身房,格鬥文化之於當地就很像我們身邊常見的街頭籃球、棒球校隊等,隨處可見,流行程度或許可比擬民國初年佛山、天津門派林立的氛圍。有得練、當然更要有得打,上至職業下至業餘的大小賽事在泰國可說是終年無休,吸引全世界醉心於MMA競技並想認真學習技術的武術愛好者齊聚一堂,格鬥家來到這裡,就像是小孩走進了玩具店般令人興奮,畢竟台下苦練再多,也都得上台見真章孰知強弱。

「格鬥是人類最基本的欲望。」Mike如是說,他強調,暴力與武術是截然不同的事,「武術不會讓人變壞,因為真正的武術精神會強調內化情緒,讓心靈成長,舉例來說,泰國的小孩在很年輕時就接觸格鬥,他們很早就有擊倒對手、以及被對手擊倒的經驗,這使他們更堅強,也和其他國家單純的街頭鬥毆有著很大的不同。」

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格鬥家,必須犧牲時間、家庭、甚至生活的娛樂,參透武術的本質,透過磨練讓自己心靈昇華,格鬥員必須擁有和掌握健全成熟的心態,Mike回憶他在UFC時所進行的大小賽事,他覺得,觀賞MMA可說是一種本能反應,「你無須了解規則,兩個人、一個擂台、最後站著的那個就是贏家,很單純。我在UFC所看過、經歷過的每場比賽,兩位鬥士在激烈對戰後,會互相尊重彼此,握手、擁抱致意,這就是武術精神。心裡有壓力、有憤怒、只想著要欺負別人的人,沒有資格稱作鬥士。」

武術本就一件哲學味濃厚的運動,將那些邏輯與觀念套用在日常行為的處世也說得通,Mike認為,人生在世,要學習不隨波逐流,尤其要有自己的風格,「就和格鬥一樣,你必須找到自己最舒服、最擅長的武術風格與招式。」遑論你是不是格鬥家,至少人生就是一場戰役,找出自我風格這件事,只要是男人就得去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