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去年匯損高達1700億元 金管會將助攻壽險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6) 日表示,去 (2017) 年金融業稅前獲利可望上看 5500 億元,不過,保險業去年匯損高達 1700 億元,他說「這是很驚人的數字」,為降低保險業匯損,金管會除了已拉高外匯準備金提存標準,並會鬆綁法規,鼓勵保險業資金留在國內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整體銀行 (包含外銀、信合社等) 稅前盈餘 3526.3 億、證券期貨投信共 552 億,而保險業截止 2017 年 11 月底為 1332 億元,整體金融業獲利已達 5410 億元;若以顧立雄預估保險業去年獲利 1600 億元來算,去年整體金融業獲利可望達 5678 億元,超越 2015 年的 5612 億元歷史最高紀錄。

雖然金融業去年獲利亮眼,但是保險業匯損金額慘烈,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 2017 年 11 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匯損達 1623 億元,比起 8 月份淨匯損 1215 億、9 月份 1325 億元、10 月份的 1465 億元相比,匯損幾乎每月增加,以這趨勢下來,2017 年壽險業匯損將達 1700 億元。

顧立雄表示,保險業去年匯損高達 1700 億元,他說「這是很驚人的數字」,匯損太嚴重,壽險業投資台股部位也逐漸增加,2016 年投資不滿兆元,但截至 2017 年 11 月底投資已來到 1 兆 5833 億元。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金管會已多管齊下,引導金融資金投資台灣、扶植實體產業發展,去年金融業獲利雖不錯,但未必全都是好光景,像保險業就有高額匯損,目前壽險業海外投資占比已將近 7 成,也導致台幣升值產生巨額匯損,希望壽險業將資金留在台灣投資,不過國內仍需要中長期固定收益的標的,金管會將持續鬆綁法規,鼓勵保險業資金留在國內投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