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風格店家打造文創體驗經濟模式 看到創作夢想與堅持

▲松菸風格店家打造文創體驗經濟模式 看到創作夢想與堅持。(圖/公關照片)
▲松菸風格店家打造文創體驗經濟模式 看到創作夢想與堅持。(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松山文創園區打造全新風格創意聚落,具備新型態文創體驗經濟模式的『松菸風格店家』2017年8月21日閃亮登場!『松菸風格店家』位於東向製菸工廠一樓,這個自西元1939年開始運作的場域,是過往專做為理菸及香料處理的核心廠區,裝滿「實作」與「製造」的精神。如今,這處222坪挑高多廊柱場域,將乘載著概念轉化為集結創意的風格創意聚落,在『松菸風格店家』創意聚落中,以「松菸製造」、「前店後廠」、「微型市集」為三大主軸,不但有讓創作者與消費者、使用者交流對話的空間,也延續創新整合與空間原有之製造精神,以強調實作精神的前店後廠和傳達夢想實踐與品牌精神的快閃店為模式、展現松菸製造的創意整合實體產品概念,集結獨特、態度、個性、創意及實作,打造出新型態文創體驗經濟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月21日開幕交流會上,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鍾永豐局長表示:「其實我是菸農子弟,很高興看到松山文創園區團隊的規劃與努力,賦予過去傳統製菸工業一個新的里程。」松山文創園區周琍敏執行總監也表示:「希望松菸風格店家的成立,能讓創作者的創意,品牌的發展甚至民眾的參與在這裡一次被實現。」交流會中,除了多位貴賓與品牌共襄盛舉外,現場也聚集了從過去到現在所有園區的合作夥伴與參觀民眾們,一起見證松山文創園區創造文創產業多元風貌的歷程。

創意內容結合實體開發,動手打造「松菸製造」品牌

在「松菸製造」部份實以「松菸製造平台」做為整體概念,分為「松菸製造」、「松菸製造主題展」、「松菸製造-國際聚落」三區具體展現創意內容與實體開發的結合。「松菸製造」以2016年啟用的「松菸創作者工廠」之品牌為基礎,透過工廠自有的機具設備、串連資源輔導,以創意發想、實驗開發、市場測試等階段,協助文創與藝文創作者產出創意內容、產品與服務,合作開發獨家商品,打造「松菸製造」品牌,延續創新整合與空間原有之製造精神,展現創意內容與實體開發的結合。「松菸製造主題展」則是結合創意發想和生產製造,透過兩者的協同互動激盪,找出新穎合作模式的案例展示。「松菸製造-國際聚落」區則透過松菸創作者工廠引進國際資源,串連國際上相關設計、創意、製造等單位、團體或館舍,進行創作者交流合作計畫,共同企劃展出產品與內容。

「松菸製造主題展」首推跨界合作W春池計畫 X 江振誠,異材質重新詮釋名廚料理初心

本次在「松菸製造」現場品牌有來自街頭充滿自由無拘束新生活態度的「AM0000」;希望能夠透過Hands傳遞在地文化精神「Hands」;跨領域的藝術與設計合作,為公益帶來更多想像與可能的「三明治工」;用金屬編織工藝結合水晶、琉璃、瑪瑙、天然寶石等多元素材的「花寓設計工作室」;展現台灣獨步全球環保玻璃技術,並跨界與設計師合作呈現台灣特色的「W春池計畫」;傳達希望與簡單精神以女性當代服飾為主要商品的「C JEAN DESIGN」;從旅行與家庭生活找出靈感的「la yoo來喲」;希望將自己心目中的好設計帶來這個世界的「蛋造設計」和復古經典與現代摩登結合的「西村創意」。「松菸製造主題展」推出的是《W春池計畫 X PROJECT 001 - Darts by André 江振誠》,江振誠的Darts by André,透過餐皿形塑對每件食材、事物、文化的探索如初心,回應「W春池計畫」原料再詮釋的主軸,整組餐皿由回收玻璃再制、木底盤則採用退役橡木酒桶製成,創造材質在不同時期的獨特價值,也是江振誠主廚的哲學。「松菸製造-國際聚落」則與日本「Makers’Base」共同企劃展出產品。

遊走於人文意識與創新風格,造就創意實驗室和微型市集的全新概念空間

當商店不單只是個商店,當商店融入了品牌理念、創新實驗、互動體驗、實作精神,就能一窺設計與製作背後的過程及步驟,即造就了松菸風格店家「前店後廠」。現場品牌有,追求單純、簡約、能夠融入生活的「蘑菇一隅」;圍繞著生活的創作為核心的「印花樂手作吧」;集合台灣原創設計師品牌的「Designer Link」;追求自我特色與手作樂趣的「紙可拍」;以直覺學習生活的「INTZUITION LAB. 」;嘗試去發現物件永續價值及更多被使用可能性的「URBAN GALLERY」。在「微型市集」部份,則徵選出4家抱有理想與能量,充滿創意與技藝,將心中想法與創新思維具體展現,充滿自我風格的特色小店。當中有裝載14個永續概念品牌的設計與夢想的「picupi挑品」;用水泥雕塑說著關於家人之間故事的「T-bone」;以職人匠意,手感珍藏為秉持信念的「匠藏工坊」以及將設計點子與工匠精神互相融合的「Icleabag」。

「自辦展區」藝術策展計畫,呈現松菸多元樣貌

此外,松菸風格店家內也規劃「自辦展區」,本次推出《表演的維度》,邀請過去三年松菸Lab實驗啟動計畫的策展人選書,帶出表演藝術的不同維度,讓演出當下的瞬時火光能持續延燒,以書籍的選擇廣度交疊出表演藝術創作的深度。而合作夥伴「H&D東稻家居」,在店內則以輕鬆無負擔,即可營造出充滿多元生活質感的居家生活美學讓民眾現場體驗,「Mimaki台灣御牧」更提供數位平台式「LED-UV噴墨印刷機」,讓民眾現場即選即印,全新的消費行為、不同於以往單純購買,將「創作」與「製作」真實呈現!

想瞭解成熟品牌的風格、微型業者的夢想實踐、創作者相互激發的跨界創意,歡迎前來「松菸風格店家」親身體驗!欲了解更多松菸風格店家詳細活動資訊,請洽

松山文創園區官方網站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taipei

松菸風格店家官方網站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sysgaller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