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馬英九由黑翻紅的祕密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日出版新書,透露他在1982年短暫赴美後,意外讓馬英九從政治圈崛起。(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日出版新書,透露他在1982年短暫赴美後,意外讓馬英九從政治圈崛起。(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文/唐湘龍

恭喜馬英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是因為他贏了周玉蔻的官司。雖然這是他非常在乎的名譽官司。當整個綠營急著翻六法全書,想「辦法」,想「法辦」,送他去坐牢,這起官司讓馬英九燃起一點「德不孤,必有鄰」的法治希望。

恭喜馬英九是因為他的人氣回升。到處都受歡迎。沒有人丟鞋了。沒有人抗議了。除了司法追殺讓他勤跑法院,這個世界變美了,變友善了。網路上雖然還是有想「枴馬腳」的深綠發動,但傷不了他的人氣。更多的新聞是「捕獲野生的馬英九」,簡稱「野馬」。一捕再捕,今天逛夜市,明天吃小吃,走到哪裡都開心。想「黑」他的,都沒成功,而且會被打槍。

那個每天由蔡英文帶頭「嗆馬」,把自己包裝的溫暖又同理,把馬英九醜化成冷酷又笨拙的政治攻擊突然退潮。藍營甚至有一種2020要不要讓馬英九再戰的奇怪聲音。這些,都只是呈現了馬英九的人氣,至少,那個「投xxx,就是投馬英九」的廉價選舉文宣,已經成了笑話。今年的地方選舉,馬英九應該會很忙。那個「避『馬』唯恐不及」的氣氛已經反轉,馬英九輔選站台會站不完。

就算綠營「想孔想縫」就是要關馬,坐監惜別會的場面恐怕也會讓蔡英文心碎。

為什麼?

三個原因。

一、馬英九本來就沒犯什麼嚴重政治錯誤。如果是,民進黨就不會「馬規蔡隨」,一堆髮夾彎。

二、台灣總統直選20年,卸任總統產量不多。全員到齊不過三枚。李登輝老了,陳水扁關了,就算現在保外就醫,行動總不自由。只剩馬英九。天天像一隻快樂的小鳥(老鳥?),雖然「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但總比「神隱少女」強太多了。

三、感謝蔡英文。

俗話說,「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不過,政治通常不是這樣,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執政者真相畢露,讓選民覺得自己瞎了狗眼,遇上「政治金光黨」,「只見舊人笑,不見新人哭」的反潮就出現了。

現在就是這樣。蔡英文總統曾經講過、寫過很多「文青鳥話」現在都成了廉價的反文宣。曾經「逢馬必反」的政治立場,今天都成了自己施政的絆腳石。

「九二共識」、「服貿協議」講不出口,做繭自縛,就不用說了。「廢核不會缺電」,結果全台大跳電,碳排放創十年新高,就不用說了。光說最近的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搞得天下大亂,民調破底,問題不在「一例一休」四個字,問題在蔡英文在野時一再加碼,甚至七天國定假日統統給,執政之後,無法兌現,結越打越死,人越陷越深,一年之內,兩度修法,在野時誆勞工騙選票,執政時親資方騙鈔票,勞資之間,順了姑心,逆了嫂意,每修必錯,每修必亂,凱達格蘭大道拉出史上最誇張拒馬、禁制區,全是自找的。

現在,連上次修法用來討好勞工的加班費都變相消失。勞工的憤怒情有可原,充分理解。

總統府前的管制區,立法院前的管制區,大到什麼地步?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你要到現場親眼目睹才知道,蔡英文總統的不安全感何等嚴重。

勞工是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典型的「文青鳥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蔡英文現在所有執政的難題就是:禁不起時間考驗。因為在野時「把奪權當執政」,把「『反馬』當立場」,在立法院能怎麼抗爭,就怎麼抗爭,在街頭能怎麼煽火,就怎麼煽火。但是,出來玩,總是要還的,只是沒想到,政治的報應來得這麼快。

只不過,苦了台灣人,現在終於體會什麼叫「武則天坐天」。這種天氣,淒風苦雨、天寒地凍,武則天在總統府坐天,抗爭者在火車站臥軌,和當年「三隻小豬」排滿凱達格蘭大道的濫情畫面相比,很難不教人產生一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荒謬感。

馬英九已經卸任一年半了。政治上,對卸任者的懷念有兩種意義。一、民粹的情緒沉澱之後,選民意識到對前任者的評價不公,就是一種評價的再修正。二、這其實是對現任者極端不滿的投射。簡單講,對現任越不滿,對前任越懷念。

蔡英文一定會感受到,討厭蔡英文、懷念馬英九,是當下政治氣氛的一體兩面。對馬英九的歡迎,就是對蔡英文的嘲弄。

馬英九沒變。蔡英文也沒變。改變的是選民的態度。一種遇到詐騙集團的憤怒、懊惱,人財兩空,情緒無從發洩。

馬英九吃牛肉麵就很開心,蔡英文吃法國餐還是痛苦。馬英九的快樂其實是建立在蔡英文的痛苦上。果然,還馬英九公道者,唯有蔡英文。

對選民來說,現在最痛苦的是:蔡英文執政才一年多。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