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過長異味重?聽信偏方延誤就醫 小心陰莖癌需切除

▲成大斗六分院高耀臨醫師說,包皮過長、異味重,小心陰莖癌。(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6)
▲成大斗六分院高耀臨醫師說,包皮過長、異味重,小心陰莖癌。(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6)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年過8旬的老先生因陰莖紅腫、解尿不順,至成大斗六分院求診。泌尿科高耀臨醫師診查發現其包皮過長,裡面因藏汙納垢已久而有異味,且合併有黃褐色液體滲出。病人因局部持續紅腫發炎非常不舒服,於是先開立較強的消炎止痛藥物幫助緩解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高耀臨醫師認為,包皮發炎合併蓄膿情況並不單純,於是安排包皮背側切開手術,以進一步評估病況及加強發炎感染控制。結果發現包皮裡不只藏汙納垢,還有許多潰爛的壞死組織及疑似腫瘤的塊狀物,切片病理報告竟是陰莖癌。

高耀臨醫師指出,所幸病人的腫瘤還未侵犯至鼠蹊部淋巴結,尚屬早期,後來接受陰莖全切除手術及尿道重建手術,後續於門診持續追蹤治療中。

陰莖癌在已開發國家中並不多見,好發年齡約為60多歲。高耀臨醫師指出,包皮過長、局部衛生不佳、包皮垢堆積及反覆包皮龜頭發炎,皆是致病危險因子;抽菸、人類乳突狀病毒相關的性病感染、乾燥閉塞性龜頭炎,亦是可能原因。因此,若有因包皮過長而局部衛生不佳,常常導致反覆發炎,應考慮接受包皮環切手術,即「割包皮」。

陰莖癌的臨床表現多以局部徵兆為主,如陰莖硬塊、紅斑、潰瘍、外生性凸起物,偶爾會伴隨疼痛、分泌物、解尿不適等症狀。有時包皮過長容易遮蓋早期局部病徵,因而部分病人發現時已有鼠蹊部淋巴結侵犯,或遠端轉移的情形。

高耀臨醫師說,早期陰莖癌病灶不大,可做局部雷射燒灼或局部腫瘤切除即可。倘若病灶積累到一定程度,則必須做陰莖部分切除手術,甚至陰莖全切除及尿道重建手術。

高耀臨醫師表示,男性陰莖屬於較私密的位置,加上東方民風保守,許多病患一開始總是諱疾忌醫,直到症狀已明顯到承受不了才尋求協助。他建議,如有疑慮就應及早接受診察,切勿聽信偏方或依賴民俗療法,以免延誤病情,得不償失。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