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 親民黨轟:民進黨成天想打清一色牌桌

▲陳抗民眾呼籲民進黨不應讓水利會改成官派。(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1.16)
▲陳抗民眾呼籲民進黨不應讓水利會改成官派。(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1.16)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院黨團今(16)日表示,國家水資源利用要提升效率,和全國農田灌溉建設的更新,絕非把農田水利會的會長由民選改為官派即可改善,多數農民關心的是農業灌溉用水權益如何受到保障,這些問題恐非更換會長或會務委員即可改變,執政黨若認為中央部會沒有流域管理的整合機制,只需將民選會長改官派就叫改革,將是本末倒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民黨團認為,水利會是專業單位,在防汛期水門操作只要稍有不慎,都會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現制水利會已有一套自己的運作機制,若要改採官派,政府必須審慎思考,並有完整配套方案。倘若為了選舉考量,讓農田水利會隨著政黨輪替,就得重新官派,恐將使整體運作大亂。

親民黨團指出,目前全國農田水利會共有17名會長,349名會務委員,如果行政院認為這些人是改革障礙,必須改官派,為何在法條中還讓他們延任兩年多?如果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相關的配套措施又在何方?如此草率行事,「只換器官,不調體質」,並不能達成水權改革的目標。

親民黨呼籲,民進黨不要仗著立法院席次多,就一意孤行,這是多數暴力,只搬石頭,不管開路,連整體配套方案都沒看見,就打著改革旗號清除異己。國家進步依賴的是合理完整的改革計劃,不是成天想打清一色的牌桌,民進黨政府應慎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