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監察院可以廢了?

▲監察院17日表示,中油公司澎湖湖西供油中心16號油庫於去年發生7萬多公升的油料外洩情事,涉嫌隱匿未報,監察委員江綺雯、劉德勳甚表重視,並申請自動調查。(圖/NOWnews資料照)
▲監察院17日表示,中油公司澎湖湖西供油中心16號油庫於去年發生7萬多公升的油料外洩情事,涉嫌隱匿未報,監察委員江綺雯、劉德勳甚表重視,並申請自動調查。(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近期監察委員補提名同意權受到媒體與社會的矚目,其中主要的原因除了被提名人陳師孟「專辦打綠不打藍的法官」、「前總統陳水扁沒有貪汙」等驚人言論之外,在野時長期主張廢除監察院的民進黨,把監委名額提好提滿,也被質疑「髮夾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考監兩院是我國獨有的制度,具中華民國特色的權力與制衡就是由國父孫中山所創立的五權憲法,跟美國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分立不同,五權憲法將監督權從立法院中移出成立監察院,防止立法權自身的腐化;將考試權從行政權中移出以避免濫用私人,當然當初孫中山考量五權憲法時,也加入了時代與文化的因素,也就是監察(御史大夫)、考試(科舉)兩權,是中華文化中的優秀特色。

先不論中華民國特色的考監兩院,有沒有實際發揮預期中的功能,但是廢除考監兩院,卻在藍綠兩大黨的攻防中,成為一項主要的政治性議題。

修憲廢除考監兩院一直是綠營的核心主張,2014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加在「立法院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中,最終該會議決議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以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兩院為最終目標;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期間,因為拒絕進入議會,成為首位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申戒的直轄市長,而賴清德也曾高喊監察院應該廢了。

民進黨過去多認為,五權分立始自於美國的三權分立,可是孫中山的規畫,將監察權從立法權中獨立出來,但監委的任命不需要有民意基礎,同時彈劾、糾正之後也無實質制衡行政權的力量,反而只讓立法院缺少了調查權,同時每年還要付出數億元的經費,根本是養了一隻沒牙的老虎。

同時,2005到2008年間,當時雖然是民進黨執政,但是立院卻是國民黨多數,朝小野大的狀況下。國民黨在立法院杯葛陳水扁所提的監察委員名單,讓監察院無法運作長達三年,但事實上對政府運作沒有產生重大影響,許多綠營人士也都以此為例,作為廢除監察院的理由。

對藍營來說,國民黨過去一貫對廢除考監兩院抱持反對的態度,不過近年來因為綠營的步步逼近之下,國民黨的態度也逐漸開始鬆動,過去就有資深藍委喊出考監兩院可以廢除,過去也有藍軍立委認為,憲法雖然規定考監兩院應該要有設置正副院長各一位,但是對於考監委員的人數卻沒有限制,在時空環境不適宜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的狀況下,折衷的辦法是可以將考監委員減半,以回應廢除考監院的聲浪。

除了逐步進行考監兩院的改革主張外,藍營對於監察院的態度,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曾任監察院長的王建煊曾說「監察院是殘害忠良院」、「監院關門,國家大吉」,王建煊也提出建議監委人數可以刪除到只剩下3至5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