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台灣演藝人才的斷層危機

▲藝人畢書盡及金曲歌后艾怡良登上此次台北跨年晚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2.31)
▲藝人畢書盡及金曲歌后艾怡良登上此次台北跨年晚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2.31)

文/賴祥蔚

華視董事長陳郁秀與總經理郭建宏的大鬥法最近越來越熱鬧,比起剛剛結束的跨年晚會精彩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起跨年那個晚上開著電視機,發現各縣市的跨年晚會節目都不太吸引人,忍不住翻開了手邊的大數據專書,一口氣看了半本。

跨年晚會各台表演節目中,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橋段,居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即將倒數前登上舞台,當他拿出演講稿準備跟大眾講話時,跨年晚會主持人曾寶儀卻告訴市長時間不夠了。

網路上對跨年晚會的討論很有意思,一方面有人說:今年跨年沒有大咖,因為大咖都西進去了中國大陸。另一方面有人說:怎麼看來看去都是老面孔,沒有新鮮感。

台灣的網友很厲害,由小見大,從跨年晚會一下子就戳中了兩個台灣演藝圈的要害。

台灣的演藝人才嚴重流失,這早就不是新聞了。兩岸市場規模相距越來越大,當然也反映在酬勞上。

以跨年晚會來看,中國大陸主要城市的跨年晚會,每一場的總預算大約人民幣三、五千萬,換算新台幣大約一至三億;至於巨星酬勞,每位動輒一場人民幣三、五百萬。

台灣的跨年晚會主要是地方政府編列預算,例如在2017年有15個縣市舉辦跨年晚會,編列的總預算加起來達新台幣7000萬元,其中台中市1200萬元居冠。預算已經不少,但是當然不夠,通常得標廠商會透過各種贊助加碼舉辦,例如台北市跨年活動近年預算大約都是新台幣800萬,2018年本來編列了1000萬,最後通過的預算是760萬元,得標的三立電視宣稱耗資6000萬元。台灣跨年晚會的巨星酬勞,一場則大約新台幣3、500萬。

一比較就知道,不管是跨年晚會的規模或者是巨星的酬勞,中國大陸都更有吸引力。

然而,酬勞不是台灣演藝人才西進的唯一原因。所有的演藝人才真正在乎的都是未來的演出機會,而不是當下的一次收入。

在台灣的跨年晚會登場,就算全台灣觀眾都看到了,如果台灣沒有要拍戲劇或是綜藝節目,那麼演藝人員的曝光效果就大打折扣。反之,如果在中國大陸的跨年晚會登場,不只收入更多,後續也會因此獲得演出機會,這種生涯的發展性才是台灣藝人西進對岸跨年晚會的真正原因。

更令人擔心的是:台灣演藝人才的問題不只是兩岸市場規模差距越來越大,造成大咖西進;更大的問題在於:當本土的自製戲劇與節目越來越少,就算台灣有不少具有發展潛力的新生代演藝人才,他們也找不到發揮的空間,沒有辦法獲得演出與進步的機會。於是台灣這幾年在跨年晚會看到的趨勢就是:大咖西進、中咖撐場、新咖欠缺。

台灣的演藝人才已經出現了嚴重斷層,雖然王小棣等圈內人積極培養新秀,但是當大環境欠缺充足的滋養土壤,就沒有辦法永續培養更多新生代明星。即使一度培養出了新面孔,但是如果接下來沒有戲可以拍、沒有節目可以主持,恐怕連生存都是問題,如何成長壯大?這種曇花一現的演藝生涯絕對更加殘忍。

該有戲的演藝圈沒戲了,本來沒戲的政治圈卻一直搶戲。華視的人事風波越演越烈,不只學音樂的董事長跟拍戲的前總經理公開鬧翻了,連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都陸續被捲進了新聞話題。只可惜這場政治大戲無助於培養台灣的演藝人才,只是讓人看了嘆氣。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