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條件將鬆綁 無獲利也行 市值達這標準就可掛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推動多元上市櫃掛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表示,已指示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等單位研議,未來企業上市櫃掛牌,不用以獲利為條件,只要市值或淨值符合一定門檻條件,就可申請上市櫃,預計第1季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顧立雄指出,去年金融業表現不錯,銀行業獲利看起來會破3000億元,保險業破1600億元,證券投信400億元,加起來5000億元沒問題,還有機會達到5500億元。

不過,顧立雄也提到,雖然保險業去年賺了1600億元,但光是全年匯損金額也高達1700億元,這是很驚人數字;為了降低保險業的匯損風險,金管會已提高保險業外匯準備金提存標準,並相繼鬆綁法規,鼓勵保險業能多投資本國市場。

同時,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也研議多元上市櫃掛牌條件,不以獲利為申請上市櫃的門檻,即當企業淨值或市值達一定門檻,就可申請掛牌,預計第1季完成,而這樣的條件主要還是吸引電商類的企業掛牌。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補充說明,多元上市櫃條件並沒有限制新創產業才適用,只要符合上市櫃條件之一就可申請掛牌,讓具一定市值或淨值,且具有穩定營收及現金流量的企業,不用以獲利條件即能申請上市櫃。目前證交所規畫的多元上市條件為當企業實收資本額達6億元且市值達50億元時,就可申請掛牌,櫃買中心則以淨值6億元等為條件。

為因應企業趕在第1季底去年財報出爐後,增資案的陸續送件,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盡速修正相關規章,預計於第1季完成,以利推動潛在優質企業進入我國資本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