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老人非木質手杖五花八門 6成標示、品質不合格

▲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今(17)日公布市售10件非木質手杖檢驗結果,違規比例達6成。(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17)
▲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今(17)日公布市售10件非木質手杖檢驗結果,違規比例達6成。(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1.17)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也帶動銀髮族橘色商機,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今(17)日公布市售10件非木質手杖檢驗結果,在靜態負載試驗部分,有2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商品檢驗標識有4件不符合規定、中文標示也有4件違規,甚至有手杖在所有檢驗項目全數都不合格,違規比例高達6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與標檢局隨機購買10件非木質手杖(包括宣稱有手杖功能的雨傘手杖),進行靜態負載試驗、握把與杖身接合處的強度試驗、反覆負載試驗等3項品質檢測項目,並查核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

檢查結果發現,靜態負載試驗有2件不合格,包含多功能手杖傘具MP3播放器、23x8K分離式拐杖傘,在施加標準規定負載時,杖身變形量超過標準規定的限值12mm,可能造成支撐力不足的風險。標檢局指出,不符合規定的商品將廢止驗證登錄,並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未改正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商品檢驗標識也有4件不合格,包含雕花摺疊休閒杖(京扇)、可摺疊收納調整高低手杖、多功能手杖傘具MP3播放器,以及23x8K分離式拐杖傘,違規情形為沒有商品檢驗標識與標識不完全。

中文標示部分也有4件不合格,包含分離式防風手杖傘、無段式伸縮調整手杖、可摺疊收納調整高低手杖,以及23x8K分離式拐杖傘,違規情形為未標示製造年份、本體沒有中文標示、未附使用說明書,以及未標示「使用前請詳閱使用者說明書」等。

消基會提醒,民眾若是要購買醫療器材手杖,務必選擇合法領有藥商許可證字號的商店,且以在場有專業人員指導如何使用為佳;此外,目前各縣市政府都有提供「失能老人輔具費用補助」,只要年齡符合資格的民眾,都可與主管機關申請。

標檢局則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老人輔具性質是讓行動不便的長者維持行動力,因此業者更應重視手杖的穩定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與健康安全;此外,業者若販賣非醫療器材輔具,不應在廣告詞及商品中宣稱療效,以免觸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