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林全轉戰生技董座 央行總裁又少一個競爭者?

▲針對接任東洋董事長一職,前行政院長林全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沒有要幫蔡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大家不要有過多的聯想。(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針對接任東洋董事長一職,前行政院長林全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沒有要幫蔡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大家不要有過多的聯想。(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林全原本是中央銀行總裁熱門接任人選之一,現在他已有新頭銜東洋董事長,薪水也三級跳,只是讓人好奇的是央行總裁不是掌管台灣雙率政策,而且威望高,林全卻在卸任行政院長不到5個月,選擇當企業董座,還遭質疑去當門神及違反旋轉門規定。雖然林全親自回應沒這些問題,但相較當企業董座薪水高壓力又沒像央行總裁這麼大,也不用去立法院備詢被立委責罵,相信多數人也會選擇錢多事相對較少的企業董事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林全確定轉戰生技產業,斷了大家對他接任央行總裁的揣測,加上另一個被點名的人選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也當選監察委員,使得目前央行總裁人選有單純化一點,大家更好奇誰會接任央行總裁?畢竟距離央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屆滿剩下1個多月的時間,總統蔡英文至今都還沒公布人選,更令市場緊張,尤其近來新台幣匯率表現讓保險業及出口企業重傷,讓大家對新任央行總裁有所期待。

新台幣從去年以來大幅升值逾9%,光是保險業匯損就達1700億元相當可觀,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相當驚訝,而出口企業更是有苦難言,加上美國進入升息循環,預估今年還會升息3次,市場預期各國央行今年也會開始讓貨幣正常化,台灣也有望升息,市場當然關注未來央行是由誰掌舵,況且新總裁上任需時間了解央行業務及規畫未來政策,市場也要摸索新總裁的作風,因此,總統還是應早一點公布總裁接任人選,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不過,《彭博》之前報導,在沒有提供候選人名單之下,訪問23名經濟學者意見後,以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呼聲最高,其次則是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再來則是前總統秘書長、也曾擔任過央行副總裁的陳師孟,還有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如今林全及陳師孟已確定不可能,而之前市場曾傳總統蔡英文內心最中意的人選是前任經建會(現為國發會)主委及金管會主委的胡勝正,只是胡勝正年事已高,她也擔心胡勝正難以負荷繁重的央行工作。

當然,市場點名的人選還有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曾擔任央行理事的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目前以有「小彭淮南」之稱、也是彭淮南屬意的人選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呼聲最高。連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受訪時都表示,他有聽過楊金龍是可能人選之一,楊金龍對央行業務熟悉,若有意願接任,可以說是非常妥善的安排、是適當的人選。

只是對於央行總裁接任人選,彭淮南始終未透露心中理想人選是誰?應具備什麼條件?僅強調依據中央銀行規定,央行總裁是由行政院報請總統派任,「我不能夠有什麼期許,這超出我的範圍」,但一般認為,總統應該還是會詢問一下彭淮南的意見。

再放眼目前外界點名的央行總裁接任人選,年紀普遍都偏大,吳榮義與彭淮南同年已近80歲,即便較年輕的楊金龍也65歲,但相對上還是較年輕,加上資歷,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都認為,楊金龍扶正機率可能在8成以上,加上楊金龍當總裁可望延績彭淮南政策,總統蔡英文也可暫時避開各方人事角力。

外銀也認為,一般判斷若由內部人選升任央行總裁,應該代表央行貨幣政策持續性會更高,有助貨幣延續性。但若是外部人選情況恐怕又不太一樣。外銀分析,通常一國央行總裁若有政府背景,尤其是財金背景,國外投資人揣測貨幣政策會寬鬆,以便與政府財政政策配合,支持經濟成長,如果新任央行總裁是市場類型,如出身金融機構負責人等,可能大家會有更多期待,希望其推動市場化改革,減少監管措施,以進一步推動市場自由化。

不過,外銀認為,不論誰接央行總裁,基本上應不會有太大變化,畢竟彭淮南在任20年,累計極高信用度及聲望,繼任者不會想做太大及突然的政策改變,引起不必要的市場不確定性及波動性

雖然目前看來,新任央行總裁人事案有趨向單純化一些,但大家還是會擔心黑馬出線,畢竟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這前車之鑑,只是擔心歸擔心,還是只能等待總統公布,只是不論誰接任央行總裁,即便是楊金龍,一般認為,未來新總裁的一言一行,不論是決策還是談話,還是很難擺脫被外界拿來與彭淮南作比較,還可能被放大檢視,因此,新總裁還要有相當的抗壓性,要面對的不只是政策及政台面的壓力,還有來自彭淮南的無形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