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水利會終於回歸公務體制

▲立法院挑燈夜戰《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在凌晨12時許,正式完成三讀,農田水利會將在2020年改制為公務機關。(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挑燈夜戰《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在凌晨12時許,正式完成三讀,農田水利會將在2020年改制為公務機關。(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渺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終於在立法院通過,過去握有龐大資產,卻不受監督、無法可管的農田水利會,正式納入體制之內,告別過去由特定人士把持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在修法之前,藍營有許多抨擊,將會長改為官派說是綠營想要一鍋端,有選舉的目的。如果掌握水利會就能夠掌握選舉的話,那又怎麼會發生政黨輪替?所以,這樣的政治指控也就不攻自破了。

更何況,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未來出任相關職務者須是具備農業專才的事務官,而非政務官,必須遵守行政中立的原則,不致有政治酬庸的情況,或產生藉由掌控水利會來影響選舉的問題。

 

另外,國民黨籍的嘉南水利會會長楊明風,也曾在修法之前出席由民進黨立院黨團舉行的記者會,並且點出問題核心:水利會因為不是公務機關,沒有公權力,就算發現有人濫墾濫種,去阻止的人反而卻被對方打斷手骨,只能自行向法院提告,沒有公務人員執行業務時所獲得的法律保障。這次修法通過改制,即可賦予水利會公權力,增加對水利會會務人員的保障。

楊會長更在記者會上表明,水資源應該由全民共享,所以才會參加記者會,他就事論事,這種超越藍綠的精神非常讓人感動。

農田水利會因其時空背景,表面上雖然看似自治機關,但近年來,選舉投票率低迷,讓其代表性備受質疑以外,更因為每年接受農委會的補助,卻無法受到合理的監督,普遍為人所詬病,除讓農田水利會失去公信力外,更讓農民無所適從。

所以,這次的修法,水利會改制,納為政府體制內的一環,除了證明國家對於農民的重視,未來政府得以統一調度財源,因應國土需求,改善農水路等相關事宜,將會帶給農民更實質有效的幫助,也才是農民的福氣。

水源是最重要的農業資源之一,有水源才能夠灌溉農作物,農民賴以維生。任何有關水利會的討論都不應該離開這個核心,如果政黨的初衷不是為農民著想,而只是為了政黨之利,以農民為藉口進行政治鬥爭,相信,這樣的政黨會像一棵缺乏水源灌溉的農作物一樣,日漸枯萎。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