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值站穩6000億 IEK看增2%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7日電)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天發表2018年汽車暨零組件產業景氣展望,預測台灣汽車產業產值成長1.2至2.1%,今年可望繼續站穩新台幣6000億元大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EK經理石育賢表示,由於景氣回升,消費者信心擴增,加上新車型推出,刺激國內買氣,再者政府第三年加碼推動汰舊換新,並獎勵二手車出口,有望加速汰換國內占比逾半的老舊車種,而全球汽車自動化的發展,有助提升整體汽車產業附加價值。

雖然2017年國內新車掛牌數44.5萬輛創下12年新高,進口車也衝破市占率40%的歷史新高,國產車銷售反而年減3.7%。

IEK指出,台灣國產車92%銷往中東國家,由於國際油價下降,影響購買意願,2017年國產車出口不到4萬台,年度下降幅度達2成以上。而零組件銷售50%以國內車輛為主要供應,加上零組件業多為中小企業,面對低價競爭,競爭更為嚴峻。

IEK認為,台灣不僅整車內需市場受到進口車壓迫,外銷國家需求疲弱,整車出口已經連續兩年大減,在開發車載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導航娛樂配備及新車開發上,都遇到經濟規模的問題,2018年需要新的策略。

根據IEK統計,2017汽車總產值為新台幣6109億元,整車產業占比為30.4%,汽車零組件占比約為35.6%,汽車電子則為34%;而汽車整車產值年減3.5%,汽車電子產值首次超越整車,年增率大增14.3%。

IEK建議,產業應響應政府電動車政策,發展電動化次系統等,以拓展國際市場;此外,台灣10年以上車齡比例超過一半,短期建議國產新車加裝ADS,或是智慧型安全帶及安全氣囊產品。

而未來可預見自駕車及AI人工智慧將是新發展趨勢,IEK認為可在六都先行發展駕駛安全車輛系統、車聯網等,早日驗證自動駕駛新型技術與營運服務,為台灣汽車產業進軍國際打下基礎。107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