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王志良/預算被砍 涂醒哲市政只能做半套?

▲市長涂醒哲與郭文居議員及謝祖武等演員,手持球棒共同擺出短打揮棒姿勢。(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1.11)
▲市長涂醒哲與郭文居議員及謝祖武等演員,手持球棒共同擺出短打揮棒姿勢。(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1.11)

文/王志良

嘉義市國民黨市長人選渾沌未明,未來人選由民調決定或吳敦義欽定,都得面臨選情艱困的挑戰。原因有二種,第一,議會無理由砍預算,選民勢必厭惡。第二,民主聖地嘉義市的選民社會意識強烈,涂醒哲下猛藥加強暖心施政,已逐漸看見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為了不讓民進黨涂醒哲輕鬆選,市議會早淪為國民黨政治操作的禁臠,經國民黨在議會的多數優勢,名義上是制衡,這招數的具體作法就是大砍施政預算,這麼做實際上就是徹頭徹尾的選舉考量,目的是讓涂醒哲施政不順遂,進而讓選民不投票支持。

過去陳菊在高雄市施政也發生過類似故事,因為選舉因素,高市府總預算被市議會砍57億元,陳菊形容是前所未有的困境,她哽咽議會砍市民福利不是市民之福。照理來講,嘉義市議會本該監督市府,天經地義,甚至為民眾福祉追求公眾利益,但議會議員僅僅遂行選舉目的進行杯葛阻撓,甚至大刪業務預算,就會讓人覺得議會要故意惡整市府,純粹只是以黨派之私打擊城市進步。

幾年前的高雄案例去年年底活生生在嘉義市呈現,但高雄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告訴我們,高雄市的選民眼光雪亮,後來用智慧選擇持續進步的政府。高雄故事告訴我們,選民社會意識已愈強烈,當議會以監督之名行黨派之私,選民已經逐漸厭惡,因為選擇一個政府上台執政,就是期待政治人物在4年內能有積極作為,才能加強施政成績的忠誠度,但是議會連業務費都砍,這不再是單純監督,而是少數暴力霸凌市民權益。

其次,觀察到政治人物施政,當前的政治人物如同品牌,現在消費者都會拿放大鏡檢視品牌的社會責任理念,品牌如果訴求暖心理念,落實社會責任,消費者自然會讓品牌「用新台幣下架」。

感性的政治人物做一些讓選民暖心的事,自然也會加強選民的好感。但是政治人物如果只是默默做一些暖心事,是沒有效益的,最重要的還是跟選民「溝通」。當暖心施政成為政治人物不得不面對的顯學時,可分三種層面,一可藉由行銷溝通影響或改變選民思維。二是從政治人物的施政成績或服務流程著手實踐,三是藉由政績或行銷活動影響人們的行為,讓選民來共同參與。

尤其第三個層面可讓政績加值,因為現在的選民已愈來愈想知道政治人物的施政成效,政治人物向選民行銷自身政績,如能影響選民的行為,透過施政成績,帶動選民一起參與相關成果,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以嘉義市長涂醒哲施政為例,從環保、社政到交通施政成績,皆可看到他極力落實第三層面的鑿痕,在環保方面,今年改善空品措施如果沒有選民響應政策淘汰「烏賊車」,二行程機車淘汰達成率很難成為全國最好。社政領域的「夢想online館計畫」是涂醒哲構想,由政府擔任窗口媒合民眾需求,讓有低收、中低收及特殊境遇的弱勢族群有機會實現人性價值,迄今已幫助41戶弱勢家庭完成夢想,引發討論,更甫獲今年度「地方治理標竿論壇」南部七縣市優選。

近日嘉義車站旁嘉義之心願景館開幕,政府目的是想讓市民參與政策過程,定位市民與政府理性溝通的橋樑,簡言之,這座橋梁除看見政治人物的理念、拉近選民與政府的距離外,或可重新發現其政策不足的地方。當前的政治人物無不極力想透過暖心政策,試圖打造正面形象,拉抬市民對政府的支持,這其實只是民主社會中,選民展現強大社會意識動能之下的產物,而涂醒哲在這方面表現得還不錯。

●作者:王志良/社運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