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信哲音樂昇華出書 文字紀錄生活軌跡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7日電)歌手張信哲集結多年心情隨筆發表新書,不習慣展現日常面貌的他,坦言要出書花很多時間「說服自己」,書中更透露對感情的想法,談起戀愛經驗,張信哲表示會熱情到把對方嚇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信哲昨晚在台北為新書「字私」造勢,舉辦唯一導讀見面會,和粉絲分享他從未曝光過的百篇心情隨筆,配上他和攝影師橫跨西班牙、北海道、沖繩3段旅程的照片,展現有別於工作檯面上的張信哲。

張信哲昨晚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及書名取為「字私」認為十分貼切,「生活面上我其實很自私,有時會太自我,對於和我不熟的人會是一種驚嚇」,由於他給人的感覺是脾氣好的人,但牡羊座個性的他,面對很多決定不但不易被說服,也有很強烈主見。

張信哲擁有「情歌王子」的稱譽,也在書中透露一些對感情的態度與想法,在「燒」這篇寫下濃烈的文字抒發。談起談戀愛的經驗,張信哲說:「我是一個很熱情的人,往往是自己太熱情把人家嚇走」,直言另一半必須要夠了解他。

出道超過30年的張信哲,除了不斷交出他的音樂作品,私人領域都盡量避免曝光,但他有個習慣,過去的宣傳服、早期收到的歌詞手稿、每張專輯隨筆寫下的札記都會保留,那些就是他生命中成長的紀錄,而這次新書內容甚至可追溯到他1996年記錄的想法。

張信哲說,「字私」是對於生活或工作的想法和看法,相對來說不是針對誰或哪一個事件,而是帶點散文和詩的感覺,等於把很寫實的故事變成抽象的文字。

回憶剛出道的時光,他自認當年是「省話一哥」,一方面很慢熱,面對不熟的人容易害羞甚至不敢講話,經過多年工作歷練,此次出書某些程度是他更為成熟的象徵,他也坦言:「花了很多時間說服自己。」

去年一整年,張信哲專心做音樂,直到在西班牙拍攝音樂影片時,看見攝影師從水面倒影拍下「很自然的張信哲」,他覺得,在他的工作生涯裡,有太多張信哲的大臉,「而反射的影像更像我內在的東西,是低調的、不張揚的,有很多細節可以慢慢挖掘」,因此決定,不如慢慢就整理文字,集結出書。

一直以來,張信哲不習慣秀出太日常的面貌,也讓他私生活相對寧靜,「我的日常其實很平凡、很無聊」,並透露家中曾最多一次同時照顧14隻貓、2隻狗還有1隻烏龜和兔子,但大多是流浪動物中途幫牠們尋覓主人,每天當「鏟屎官」也甘之如飴。

被問到下一次出書的想法,他則笑說文字不是他的強項,不會考慮往作家邁進,工作上還是會繼續寫,但下一次出書時間不確定。

結束忙碌的2017年,張信哲表示,今年過年會好好陪家人,休息一陣子後想再去西班牙旅行,或其他有特殊文化背景的國家,但今年工作重心仍放在音樂上,並提到一直很想嘗試到國外特殊場地找樂手演出,「演唱會之外,還有很多很有吸引力表演形式」。107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