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牙齒問題多 成大正妹牙醫張盈盈教你正確保健

▲成大美女牙醫師張盈盈是牙齒保健專家。 (圖/記者黃文博翻攝, 2018.01.17)
▲成大美女牙醫師張盈盈是牙齒保健專家。 (圖/記者黃文博翻攝, 2018.01.17)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有不少民眾拔牙後,無論要植牙、裝假牙,卻發現問題很多,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張盈盈醫師指出,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拔牙後沒有牙根在骨頭裡,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骨頭會塌陷流失,也就是齒槽脊的吸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盈盈說,為減少拔牙後齒槽脊的吸收,牙醫師會為拔牙病人施行齒槽脊保存術,以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所謂齒槽脊保存術,就是一種「水土保持」的概念,而執行做法有多種,不同的牙醫師會有不同的做法。

張盈盈說,在牙齒以最溫和方式拔除後,將骨粉放入拔牙窩洞裡,再放置可吸收再生膜或不可吸收再生膜蓋住窩洞,然後將牙齦組織完全縫合或讓再生膜露出來;也可以將骨粉放入窩洞後,取自體軟組織覆蓋,再與旁邊牙齦組織做縫合。

張醫師說,根據文獻顯示,透過齒槽脊保存術,可以達到減少齒槽脊高度及寬度的改變量,對於後續的假牙重建能達到較好的美觀,如需植牙時,也較能種植在理想的位置上,減少需要再補骨粉的量及次數,手術次數也會相對減少。

而且,就算病人無法決定重建方式,也可以透過齒槽脊保存術先維持住缺牙區的體積,以免因為齒槽脊吸收太多而使得未來重建方式受到限制。

不過,通常齒槽脊保存術術後需等4至6個月才能進行植牙,尤其是植牙重建,齒槽脊保存術會稍微拉長植牙的療程時間,齒槽脊保存術為自費項目,不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

張盈盈也提醒,無論最後想要以什麼方式做缺牙區重建,建議病人每天都要做好口腔清潔,及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以確保牙周狀況更穩定、更健康,讓後續無論是選擇傳統假牙或植牙治療,都能夠達到更高的成功機會及擁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