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預算未過林佳龍照常出國?中市府:社會自有公斷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針對107年度預算沒有過,但市長林佳龍卻依舊出訪新加坡表示譴責。(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1.17)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針對107年度預算沒有過,但市長林佳龍卻依舊出訪新加坡表示譴責。(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1.1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107年度預算沒有過、許多新科目都無法執行受影響,但市長林佳龍卻依舊出訪新加坡表示譴責,難道自掏腰包嗎?台中市政府表示,市長林佳龍配合第14屆台星經濟聯席會議時程出訪行程,早已於106年訂下且受星國重視,未免失信於國際,因此雖心繫預算但仍依約出訪招商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議員表示,每年春節、元宵節市政府都會以市長名義印製紅包袋與小提燈,這已經是例行性的事務,106年11月市府知道以170萬元發包印製今年農曆春節的紅包袋,元宵節的小提燈卻不知道要提前發包製作,更對外放話是因為總預算沒過所以無法發放。

議員李中指出,市府1萬4千餘位官員與公務員的薪水目前照樣發放,既然如此,延續性的社福與民生預算當然也不會有問題,據查目前社會局已上網發包決標的金額已有4億7千9百餘萬元,這表示社會局延續性預算可以繼續執行,而是市府某些政務官與民進黨團刻意製造恐慌。

議員顏莉敏表示,國民黨團一筆一筆檢驗預算細看金額,嚴格監督為民把關,且從頭到尾都未主張刪任何一毛民生預算,只要求例如不必要的台北辦公室、首長高檔的租房租金、暴增的活動經費、高額的辦公租金等等諸多不合理的預算必須刪除。

市府強調,為避免市民權益與員工的生計受到影響,市府仍依照「中央政府總預算未能依限完成時之執行補充規定」發放薪資,為依法所可以動支的項目。

但若是屬於新預算則依法不能動支,包括獨居老人藥事服務、身障者爬梯機上下樓、身障者照顧據點等案確實停擺,嚴重影響民生,請國民黨團不要再忽視,預算未審完對弱勢團體與市民的影響。

市府表示,在首長宿舍長期老舊不足的情況下,市府依規定幫副市長及秘書長租賃官舍,房舍租金均在3萬元以下,符合相關規定,但因在議會的委員會初審時刪除,加上預算未過,依法不得動支。

至於提燈,市府也表示,中台灣元宵燈會小提燈已於106年上網招標,經費500萬元,但由於總預算目前仍未於議會完成法定程序,因此無法決標與簽約。

小提燈為燈會預算的一部分,過去仰賴對外募款挹注相關經費,然而去年部分議員對市府向宮廟募款表示疑義,因此今年減少300萬元的寺廟贊助,加上預算未完成審議,小提燈廠商對製作經費有所疑慮,而不敢貿然製作,因此今年的元宵小提燈無法如期完成製作、送驗與發放作業。

新聞局長卓冠廷回應表示,審查預算是議會的權責,市府尊重黨團協商的結果,盼於接下來的臨時會中,對於已達成共識的部分可儘速通過;沒有共識的部分,則可透過議會的審查程序留待大會討論;此外,面對特定議員情緒性的謾罵,不知道要市長回什麼,社會自有公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