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加速器成立 盼台灣成東亞大衛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7日電)為培育醫療器材國際化及商品化人才,副總統陳建仁在醫材加速器成立儀式中表示,盼創新成果產業化,讓台灣如以色列般,成為東亞的大衛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指導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今天主辦「台灣醫材加速器啟動暨STB十週年繼往開來」論壇,由副總統陳建仁與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科技部政務次長蘇芳慶等人,共同啟動「台灣醫材加速器」儀式。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有很好的光電、半導體、精密機械產業優勢,擁有機會成為全球醫材發展的中心,政府上任積極推動5+2產業,其中,生醫產業創新就是其中之一。

陳副總統說,如何加速創新並將創新的成果落實到產業化,是一個關鍵的挑戰,而在創新創業的推進過程中,加速器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陳副總統解釋,聖經故事記載大衛迎戰腓力士巨人歌利亞,以小搏大統一以色列,成為著名的大衛王。以色列以新創聞名,期望透過加速器推動,台灣也能像以色列被大國環伺仍舉足輕重,成為東亞的大衛王。

陳副總統指出,很高興科技部要啟動台灣醫材創新加速器平台,期許它不僅在國內發揮綜效,未來更有機會擴大連結國際加速器,與國際接軌。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說,科技部主責的「生醫方案執行中心」從民國106年1月揭牌以來,致力於整合國內優勢及各界資源,加速推動生醫產業發展。為建立台灣特色與優勢的開放式創新平台,今天正式啟動「台灣醫材加速器」。

陳良基指出,為讓創業從無到有的過程加速,短時間內幫忙具備一定基礎的團隊接觸銷售通路、資金與人脈,或是協助解決特定問題,使得創意想法可以創業,更可以升級為成熟的商業成果。

據科技部資料,「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Fellowship Program,STB)是從96年啟動,連結美國史丹福大學及矽谷社群資源,開始推動醫療器材國際化商品化人才培育的工作。

STB計畫是台美雙方合作的協議,由科技部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甄選台灣的工程、醫學、生命科學、商務管理等不同領域的優秀學員同訓一年。

STB計畫已完成43位STB學者美國史丹福大學為期一年的訓練,造就18家醫療器材新創公司的成立,累積新台幣13億元的實收資本額,除帶回來矽谷的新創思維、人脈及創業家精神,更激發出台灣醫材創新加速器的成立契機。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