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美將軍陳納德設立 亞航2月下旬掛牌上市

▲亞洲航空2月22日以承銷價22元掛牌上市,以33.3元開出,早盤最高來到35.5元,漲幅超過6成。圖為資料照片站者為亞航董事長盧天麟。(圖/亞航提供)
▲亞洲航空2月22日以承銷價22元掛牌上市,以33.3元開出,早盤最高來到35.5元,漲幅超過6成。圖為資料照片站者為亞航董事長盧天麟。(圖/亞航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近年來,全球客機規模與載客率屢創新高,帶動MRO(維護保養、修理與翻修業務)產業發展。前身是美軍陳納德將軍在台設立的飛機維修公司─亞洲航空看好全球MRO商機,也獲得許多國際航空大廠合作。亞航今(17)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預計將於1月下旬舉辦競拍,2月下旬正式上市掛牌交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MRO市場2016年已達676億美元,預估到2026年可望突破1000億美元。而台灣位居亞太樞紐位置,擁有具國際水準的航空製造與維修管理能力,是許多國際大廠尋求合作的主要對象。再加上近年來廉航興起,帶動單走道窄體客機需求量大增,且廉航多以低成本方式營運,將大部分維修工作外包給專業維修廠商,因此帶動全球MRO商機。

亞航成立於1955年,是由前第二次世界大戰名聞中外的美軍第十四航空隊(飛虎隊)司令陳納德將軍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家民營專業飛機維修公司。自1994年亞航正式成為台翔航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近年該公司在營運策略上採取商用與軍機並重的模式,以軍機維修作為平穩獲利的基礎,商用民航機維修帶動獲利攀升。

而為了使作業更加靈活專業,亞航今年更將組織重整為:軍機事業部、直升機事業部以及民機事業部。軍機事業部有兩大專案,總價金為新台幣145.5億元,為公司穩定營收的基石。直升機事業部目前客戶約有7成為我國軍用直升機,其餘為外國直升機。民機事業部部分,主要客戶有來自日本、韓國、俄羅斯、泰國、印尼、關島等地的國際航空公司,其維修相對軍機毛利較高,可作為亞航營收攀升的動力。

亞航指出,就航太產業而言,要取得原廠認證並不容易,不過一旦取得訂單後,不容易被取代。公司目前是13家國際航太製造原廠認證合格的維修中心,並取得12個國家民航局授權證照,強調不論在軍機或是商用民航機的MRO市場開拓與爭取具有一定的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