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中心去年和解金額略降 累計成立已討46.4億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投資人保護中心今 (17) 日舉辦新春記者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去 (2017) 年底,替投資人取得 5.15 億元和解金,比起前年雖然下滑,但成立以來累計已取得 46.4 億元和解金,以及透過強制執行及清償等程序取得 3.1 億元款項,使投資人損害能夠獲得實質的補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欽庭表示,過去一年,該中心就辦理新型態的證券期貨事件有重大進展,除了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破局的訴訟案獲勝訴判賠 46 億元外。首宗該中心辦理有關綠能財務預測延遲更新的團體訴訟案,也獲得勝訴。另外,針對清惠光電、和勤精機的股東會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有違反法令或章程,所提起的確認股東會決議無效之訴,也獲得勝訴。

邱欽庭表示,這些勝訴案例將有助於促進證券市場健全發展,對投資人的權益保障也更加完整。

邱欽庭指出,投保中心已成立 15 年,依投保法第 10 條之 1 規定針對董監事執行業務,有重大損害公司的行為,或違反法令或章程的重大事項,所提起的解任訴訟案件,自 2015 年首開勝訴後,到去年底,已迅速累積 13 件勝訴案件。

展望未來,邱欽庭表示,該中心訂下 3 大重點工作,包括一、發揮團體訴訟功能,累積證券期貨事件團體訴訟的民事訴訟判決案例,落實證券交易法明定的民事責任,積極進行資產保全程序,填補投資人損害;二、積極踐行股東行動主義,督促上市櫃公司落實公司治理;三、就實務運作所遇問題適時提供立法面檢討建議,促請市場健全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