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痙攣施打肉毒桿菌無效 眼部整型手術獲改善

▲在蘇澳及員山榮民醫院看診的李秉侖醫師表示,眼痙攣可經由眼部整型手術獲得改善。(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8.01.17)
▲在蘇澳及員山榮民醫院看診的李秉侖醫師表示,眼痙攣可經由眼部整型手術獲得改善。(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8.01.1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眼睛不自主抽筋及閉上之後就無法睜開,如果施打肉毒桿菌還是無效,可能需要考慮眼部整形手術才能改善。林姓婦女三年前開始出現眼睛不自主抽筋及閉上後就無法睜開的症狀,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期間尋遍各科醫師,服用藥物,也接受過數次手術也都沒有效果,最後經蘇澳榮民醫院整形外科診斷為原發性眼痙攣合併睜眼不能,在接受眼部整形手術之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澳榮民醫院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病患至蘇澳榮民醫院及員山榮民醫院接受整形手術,症狀最久的李姓病患已經施打肉毒桿菌長達七年卻始終無效,他每天都必須戴上「眼皮支撐器」眼睛才睜得開,也才能勉強工作。而之所以持續施打肉毒桿菌,是有醫師告訴他,有一位病患打了五年,有一天症狀竟然痊癒了,因此他一直期待自己也有這樣的機會,然而奇蹟始終沒有出現,最後是到蘇澳榮民醫院進行眼部整形手術,症狀才獲得改善。另一位病患則是因為相同症狀,影響生活作息造及心情,也因此出現憂鬱症,甚至產生輕生念頭必須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

在蘇澳榮民醫院及員山榮民醫院看診,執行這項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李秉侖表示,原發性眼痙攣嚴重到連肉毒桿菌注射都無效的病患,手術成為他們最後,也是唯一的選擇。經過手術後,有一半病患的症狀幾乎百分之百完全改善,即便沒有完全獲得改善,有些許不自主的眨動,大多也已不影響正常生活。

李秉侖說,許多病患因為害怕手術風險,甚至不知道這種疾病可以手術治療,逼使他們必須遍尋偏方,求神問卜,或者與疾病共存,非常辛苦。其實現在手術的技術很進步,甚至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配合眼整形術的幫忙,渡過數個月的術後水腫期,外觀上和開刀前幾乎差異不大。民眾若有類似困擾,可以尋求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協助與咨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