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汰換LED燈 一年省近2億元

▲彰化縣政府全面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將縣內的水銀路燈換裝為LED路燈。(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17)
▲彰化縣政府全面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將縣內的水銀路燈換裝為LED路燈。(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1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全球面臨能源逐漸匱乏、環境汙染日趨嚴重等困境,「節能減碳」已不再是口號。彰化縣政府在各鄉鎮全面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近10萬路燈已經全部汰換LED燈,並陸續移交各鄉鎮公所,每年節能1億2,317萬度電,相當於3萬3,700戶的一年用電量,每年節省1億8,213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彰化縣政府全面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將縣內的水銀路燈換裝為LED路燈。(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17)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背後的原因正是期望透過同步開發綠色能源,並降低耗能負載的方式,確保彰化縣環境的永續發展,並全面提升彰化縣各級道路的使用水準。

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以往使用之水銀路燈,僅有價格便宜的優點,但是其耗電量大、光衰快、照度不足,對於用路人的安全具有極大隱憂,且水銀燈泡含汞,汰換下來的燈泡存在環境汙染問題。

▲ LED路燈不只耗電量小、發光效率高、照度充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17)

魏明谷指出,LED路燈不只耗電量小、發光效率高、照度充足,而且在道路使用上無污染問題。縣府在成功爭取到中央補助經費後,工務處即積極動工,將轄內的水銀路燈換裝為LED路燈,到106年底止已全數竣工,總計換裝10萬盞LED路燈。

工務處養護科長周光旭指出,全縣26鄉鎮,除了員林鎮公所和台電進行訴訟,累計近3千萬電費外,公所恐貿然執行恐導致敗訴,暫停執行,還有線西鄉公所和廠商自行簽約,採複合金屬燈之外,一、二期工程共投入9億4千多萬元,總計汰換9萬8,226盞,造成光害投訴加裝朝遮罩調整角度。

林漢斌說,計畫所換裝的LED路燈,均須通過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全系列試驗,所有LED路燈及配件從驗收合格日起,均有5年以上的保固,除了免去原本經常更換水銀燈泡困擾,也能降低日常維護成本的支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