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窺探半屏山神秘日軍遺址 跳蚤爬滿身若開放亟需改善

▲考證史料這處洞窟是1944年6月興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考證史料這處洞窟是1944年6月興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2002年10月間,高市府新工處在半屏山翠華路及菜公路,進行左營三鐵車站聯外道路施工時,意外發現多條古隧道,引起文史人士及學者重視,紛紛前往探勘與研究,並呼籲列為文化資產妥善保存。記者群與軍事遺址探勘小組及文史工作者,在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的引導一同深入直擊,探索它的人文奧秘。17日下午再次進入編號「南022-10」的坑道內,不過,隧道多年無人聞問,洞穴內部發現滿地跳蚤爬,蚊蟲多,呼籲相關單位應盡速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採訪結束後,發現全身多處遭跳蚤咬傷,被咬了之後還會發癢。(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17)

▲採訪記者任務完成後,發現跳蚤爬滿身(衣服上的小黑點)。(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17)

▲文史工作者林財正(藍帽者),解說洞窟內豎井的結構與由來。(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而許多民眾都知道,南台灣高雄在日據時期是戰略方面的要塞,而高雄地區也有不少日軍戰時遺址,比如左營舊城震洋特攻隊遺址、左營半屏山地下水庫、高雄林園清水巖二戰軍事遺址、小崗山天人洞神祕坑道、柴山格納豪隧道、柴山沿岸自湧泉及壽山四口爐灶等。

▲採訪記者發現洞穴內岩壁上,處處可見鐘乳石的結晶體在燈光的映照下,閃閃發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文史界傳聞已久、二戰時期日軍鑿空半屏山蓋成的洞窟水庫,106年底由舊城文化協會勘查確認存在,洞穴內部長約120公尺,高與寬各10公尺,為長筒狀隧道水庫,乾涸封閉70餘年後曝光。而近日視安全為首,暫時將入口封起;這不只是臺灣一個重要的坑道遺址,也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期盼在完善規畫後開放,相信一來,也能帶動周邊觀光與文史教育,意義非凡。(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17)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今天引領媒體走踏,並解說洞窟的歷史源起。(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文史工作者林財正(藍帽者),解說洞窟現所在位置。(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17)

十幾年來,古隧道沒人管理逐漸荒廢,隨著後勁中油廠房的拆除,與中油歷史(日治時期稱第六海軍燃料廠)有關的半屏山洞窟工廠,再度引起探勘熱潮。

▲岩壁可見珊瑚礁岩的結晶體,在燈光的映照下,閃閃發亮。(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17)

▲日本海軍左營軍區水道圖。(圖/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提供 , 2018.01.17)

▲寬6米、高6米的洞穴,每條隧道約有60米長,從史料上得知洞窟工廠共有10條,岩壁可見珊瑚礁岩的結晶體,在燈光的映照下,閃閃發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二戰末期六燃廠區(中油前身)從1944年10月以後,連續受到空襲轟炸,廠房幾乎全燬,有一部份生產設備「疏開」到半屏山西南邊,並征調左楠地區的壯丁開挖石灰岩,設置疏散「洞窟工廠」。

光復後,半屏山仍是軍事要塞管制區,這些洞窟派有軍隊看守,一般老百姓無法靠近。民國70幾年駐軍撤退後,少部份知情民眾,相傳山洞內有日軍埋藏的「寶藏」,進入挖掘尋寶,但無所獲。直到2002年10月聯外道路開闢時,挖到山洞,這些日據時期的神秘洞窟,60年後才正式曝光。

▲進入洞穴探勘前,必須攀登高牆。(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古隧道引起文史人士及學者重視,紛紛前往探勘與研究。以過去的工程技術與軍事戰略角度而言,這是一個驚人的發現,這不只是臺灣一個重要的坑道遺址,也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期盼在完善規畫後開放,相信一來,也能帶動周邊觀光與文史教育,意義非凡。

而記者群與軍事遺址探勘小組及文史工作者深入洞穴直擊,依舊發現現場滿地跳蚤,蚊蟲多,也盼相關單位應盡速管理。

▲半屏山洞穴內部跳蚤滿地,被咬了之後還會發癢。(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17)

▲採訪記者陸續進入豎井拍攝畫面。(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引領媒體走踏,並解說洞窟的歷史源起。(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