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3萬薪夢想 賴清德出招、資方跳腳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今年 9 月實施私幼公共化政策,由政府出錢補貼全民托育幼兒。(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今年 9 月實施私幼公共化政策,由政府出錢補貼全民托育幼兒。(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台灣低薪問題,達成總統蔡英文的月薪3萬夢想,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宣布推出雞尾酒療法,不過做為第一招的調薪政策,卻引來資方的抗議,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砲轟,基本工資每年調6%是「殺雞取卵」,基本薪資達3萬只能造福外勞,還會害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倒閉,無法生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說,檢視台灣目前的低薪問題,會發現不同行業起薪不同,即使同一種行業,工資的高低分布差異也很大,所以很難用一種方法解決所有問題,所以政府想解決問題時,恐怕也要提出多元解決方案,才有辦法達成預期目標。

其中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近日透露的調整基本工資政策,將成賴揆雞尾酒療法的第一招,施俊吉說,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從21K調整至22K,成長4.5%,比經濟成長率2.2%還高;如果基本薪資每年調6%,2024年就可以讓基本工資達到3萬,6年內讓小英總統夢想達標。

不過這一招已引來資方抗議,賴正鎰對此砲轟,基本工資每年調6%,是「殺雞取卵」的做法,對台灣經濟和增加薪資沒有實質幫助。賴正鎰說,政府今年元月才剛把基本薪資調為22K,現在又想用行政手段或立法干預;每年基本薪資調整6%,不僅會帶動台灣物價上漲,也會讓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倒閉,或是外移,「這對台灣將是災難」。

賴正鎰建議,政府要解決低薪問題,應是先把餅做大,擴大內需並設法招商引資,讓每年來台投資的外資達到300億美金,企業賺錢後自然就會幫員工加薪,「這才是正確的市場機制」。

賴正鎰指出,商總調查後發現,台灣多數勞工薪水都在3萬以上,政府強制將基本工資調漲到3萬元,造福的只是80幾萬外勞而已。他也強調新版勞基法上路後,能讓有意加班的勞工多領一萬多元的加班費,「到時整體薪水達4、5萬元以上的人會更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