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分行防制洗錢缺失  兆豐銀再遭美國罰8.57億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發布重訊,因美國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風險管理及防制洗錢制度未達監理機關標準,再遭美國重罰290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8.57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發布重訊,因美國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風險管理及防制洗錢制度未達監理機關標準,再遭美國重罰290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8.57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今(18)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由於美國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風險管理及防制洗錢制度未達監理機關標準,再遭美國裁罰290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8.57億元。至於此裁罰案對獲利影響,兆豐金副總經理林瑞雲表示,預估將會調整兆豐金2017年獲利數字,全年獲利恐怕從266.2億元下調至257.6億元,影響每股獲利約0.06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兆豐銀強調,這次裁罰令所指缺失源自2016年度的檢查報告,查核基準日或早於2016月8月19日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合意令簽署日、或與合意令簽署日相距甚近,均屬合意令簽署前已存在的防制洗錢制度缺失。因此,這次Fed裁罰令與合意令實屬不同監理機關對於同一時期的缺失進行處分,並非兆豐銀於簽署合意令後新發生其他嚴重缺失,更無所謂涉及洗錢情事。

兆豐銀指出,美國聯準會(Fed)轄下的美國聯邦儲備銀行(FRB)在2016年對兆豐銀行美國地區分行進行金融檢查,由於紐約分行、矽谷分行與芝加哥分行存在風險管理及遵循美國洗錢防制法規制度的缺失,兆豐銀在1月17日與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簽署裁罰令除支付2900萬美元罰鍰,並擔交改善計畫,委任獨立第三方機構就紐約分行2015年1月至6月間之美元清算交易進行檢視與回溯調查。

兆豐銀說,2015年3月NYDFS對兆豐銀紐約分行進行年度例行業務檢查後,在2016年2月出具檢查報告並列出重大內控缺失。其間FRB曾派員前來本行溝通了解,但未獲滿意結果。據事後拜訪得知,當時Fed即有準備對兆豐銀進行裁罰之意。2016年8月19日紐約分行與NYDFS簽署合意令後,FRB即陸續對兆豐銀美國地區4家分行進行全面金檢,針對合意令前已存在的防制洗錢制度缺失,FRB檢查報告指出可能採取進一步監理行動,並於後續的報告中提及可能採取監理處分。

兆豐銀強調,董事長及總經理自2016年9月上任後,除積極進行改善計畫外,並多次主動拜訪FRB及分行所在州政府金融監理機關,包括紐約、芝加哥及舊金山等。歷次拜會時FRB雖對兆豐銀的改善方向表示肯定,但亦表示,對兆豐銀進行監理處分包括罰鍰的決定方向並未改變,也很難改變,惟兆豐銀仍持續竭力向Fed爭取免罰。

不過,兆豐銀表示,Fed最終仍以2016年檢查報告的缺失涵括紐約、芝加哥及矽谷等3分行,均有防制洗錢的法令遵循缺失,為顯示其對所有金融機構採取公平且公開的監理態度,仍必須予以裁罰。只是這次Fed裁罰令中亦肯定兆豐銀目前已進行強化公司治理,及兆豐銀承諾改善美國3家分行的營運監督與法遵計畫的決心,顯示Fed已了解兆豐銀的改革努力。

依美國法律規定,Fed裁罰令與合意令性質均屬行政罰而非刑事處分,且依金融主管機關慣例,Fed及州政府金融監理機關均可同時對同一缺失進行裁罰,不因其他監理體系的主管機關業已裁罰即得豁免,國際大型銀行亦有缺失同時遭Fed及NYDFS裁處的紀錄。

兆豐銀也說明,該行自2016年8月19日簽署合意令後,即積極進行各項改善計畫,宣導全員法遵文化、落實公司治理,並加強員工訓練,至今投入成本已逾新台幣10億元,除全面改組兆豐銀董事會,新任董、監事包括會計師、律師、財經學者及洗錢防制等專業人士,並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也全面檢討防制洗錢與法令遵循作業,進行組織改造,調整總行管理組織與增設專責管理單位,擴增法遵及洗錢防制人力,總管理處相關人員已達170人,並持續增加中,建置洗錢防制資訊系統,務求建立完善法遵制度,以期與國際洗錢防制水準接軌,並符合美國金檢機關要求。

此外,兆豐銀也依NYDFS指定的法令遵循顧問審視意見提出改善計畫,包括內部組織調整、規章與程序之強化與洗錢防制系統等,並依規畫進度落實執行面中。

同時,2016年遭受NYDFS裁罰後,巴拿馬銀監局也在2016年9月對兆豐銀巴拿馬地區分行進行全面查核,檢查報告指出兆豐銀公司治理、風險控管及洗錢防制等多項缺失。其後兆豐銀除指派副總經理駐點督導並持續投入人力及資源積極改善缺失外,也多次拜會銀監局官員展現改善決心,並定期提交改善進度。惟其對前述2016年檢查缺失仍裁罰125萬美元罰鍰。

兆豐銀強調,對過去的法令遵循制度與管理機制缺失,遭國外主管機關裁罰,引發社會輿情關注,深感抱歉,並已努力改善,只是各項改善措施涉及制度面、系統面及執行面等基礎建設的建置,須長時間持續努力精進,而非一蹴可幾。之後,兆豐銀將持續投入資源與人力,配合國外主管機關的規定與要求,落實執行改善計畫,並積極致力於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及防制洗錢制度之改善及法遵文化的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