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降稅大紅包 稅改案18日拚三讀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選前大紅包即將在今(18)日送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協商獲得重大進展,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在個人綜所稅等3項扣除額都要對行政院的版本加碼,全民將可減少繳稅,但政府的稅收損失可能擴增174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今天上午朝野協商稅改案,預計下午審查,最快今晚完成二三讀。

這次的稅改修法聚焦3大主軸,第一、透過調高綜所稅3項扣除額,減輕薪資所得和中低所得者的稅負。第二、改採股利所得課稅新制,調降綜所稅最高稅率到百分之40,讓內外資股利稅負更公平,以避免「假外資」避稅。第三、讓獨資合夥事業免除營所稅,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降至百分之5,減輕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的稅負。

現行標準扣除額每人每年9萬元、薪資扣除額和身心障礙扣除額則都是12萬8千元。財政部的原始版本設定將標準扣除額提高到11萬元,薪資及身障扣除額增至各18萬元,但朝野立委都主張繼續調高,增加減稅幅度。

這次的稅改案一共37項條文,朝野立委昨天討論5小時後,多數條文達成共識,只保留8項條文。如果依照在立法院占最多席次的民進黨團版本通過,預估月薪3萬元,且年終獎金在1.5個月的上班族,未來不必繳納綜合所得稅。即使是過去適用最低級距百分之5稅率的納稅人,每人也可省4千8百元到5千元稅金,在選前送出大紅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