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圍堵大陸北韓 美首艘可搭載F-35B突擊艦抵日

▲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35B戰機軍售事宜,但是美方遲未回應。(圖/美國海軍)
▲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35B戰機軍售事宜,但是美方遲未回應。(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軍可搭載最新銳F-35B雷達匿蹤戰機的黃蜂號(USS Wasp ,LHD 1)兩棲突擊艦,日前抵達位於日本長崎縣的美國海軍佐世保基地部署,F-35B戰機將於稍晚抵達日本,將可提高駐日美軍對抗中國大陸與北韓戰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黃蜂號從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基地出發,經過28,400英里(約45705公里)航行後,終於在日本時間14日抵達佐世保基地。黃蜂號將用來取代「好人李察號(USS Bonhomme Richard)」兩棲突擊艦駐防日本。

黃蜂號指揮官霍華( Colby Howard)上校表示,黃蜂號抵達日本增強了美國軍事能力,也維持美國對區域內盟邦的安全承諾。

黃蜂號兩棲突擊艦可搭載MV-22魚鷹式運輸機及登陸艇,並可搭載部署於美軍岩國基地的F-35B匿蹤戰機,還可乘載約1600名士兵實施登陸作戰。

在黃蜂號抵日後,南韓也將打算建造可搭載F-35B戰機的兩棲突擊艦,以因應北韓威脅。據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報導,南韓正在建造獨島級兩突擊艦第2艘軍艦「馬羅島號」(ROKS Marado),並向美國購買小數量的F-35B戰機,成為新型艦載機戰力,用以保護沿海與北韓可能的海空威脅。南韓在2014年已宣布向美國採購40架F-35A戰機。

F-35戰機由全球最大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製造,具備雷達匿蹤性能。F-35戰機主要分為A、B、C三型,分別屬於傳統起降型、垂直/短場起降型和艦載型三類,平均每架價格約在1億美元(約32億台幣)。在西太平洋國家中,日本、南韓、澳洲都已採購F-35A,台灣也希望能採購不需要跑道起降的F-35B,視為我軍下一代戰機目標。

▲美國海軍黃蜂號(USS Wasp ,LHD 1)兩棲突擊艦抵達日本。(圖/美國海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