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PM2.5防護不足 消基會籲政府分級管理

▲台灣近來飽受空氣品質之苦,消基會呼籲政府應重視中小學生環境,儘速訂定分級管理措施、推動PM2.5防護工作。(圖/消基會提供)
▲台灣近來飽受空氣品質之苦,消基會呼籲政府應重視中小學生環境,儘速訂定分級管理措施、推動PM2.5防護工作。(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近來飽受空氣品質之苦,消基會針對六都16所學區的環境空氣做調查,發現當空氣PM2.5不良時,各校學童的防護明顯不足,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分級管理措施,積極推動PM2.5防護工作、提升及時有效預警功能,並推動環境教育教導學童認識和防護PM2.5,以保護校園學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在2017年10月到12月之間,選擇六都、新竹市、雲林縣等16所國小,在學生上學、在校、放學時段調查學區環境空氣PM2.5,發現包含校門口接送學童的汽機車排氣、道路上的汽機車排煙和大型遊覽車排氣、廚房烹調排出廢氣、巷道堵車時的汽車排氣、早餐店排出的油煙,以及汽機車排氣都是PM2.5的來源,各校學童的對於空氣品質的防護明顯不足。

消基會表示,環保署在2014年公告的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第一、二批公私立場所場所,包括了大學校園,卻沒有最需要被保護的中小學生所活動的校園,教育部公告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也是在飽受霧霾危害多年後的去年7月7日才公告。

消基會認為,PM2.5防制的目標是為了保護民眾健康,建議優先提供學童PM2.5防護口罩且降低教室空氣PM2.5,提升環境空氣與及時有效預警功能,並推動環境教育教導學童認識和防護PM2.5。

消基會強調,台灣空氣品質的管理起步算晚,PM2.5的危害眼看影響層面越來越深遠,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分級管理措施,以保護校園學子,民眾也應落實義務,消費時應思考對環境是否造成汙染,不要過度消費、落實減量回收的綠色消費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