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若發展核武 美學者警告損害美台關係

▲南韓媒體曾報導,為了施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抑制北韓,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在台灣部署核武。不過,遭到總統府否認。(圖/北韓中央通信社)
▲南韓媒體曾報導,為了施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抑制北韓,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在台灣部署核武。不過,遭到總統府否認。(圖/北韓中央通信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台灣過去曾發展核武遭到美國阻止,近來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台灣是否應該發展核武又再度引發討論。不過,美國學者多不贊同台灣再度發展核武,並警告會破壞美台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在美國時間17日舉行「台灣在印度洋-亞洲-太平洋角色」研討會,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台灣發展核武沒有太大價值,不只牴觸台灣社會共識,也損害美台關係。

葛來儀進一步指出,過去台灣曾試圖發展核武,但遭到美國反對而取消。如果台灣從事美國反對的行為,對台灣是有害的,不該祕密進行美方不贊同的行動。

CSIS資深研究員古柏(Zack Cooper)也認為,台灣發展核武將損害台美關係。他指出,若台灣發展核武,將削弱在低端衝突的威脅實力,反而讓北京更能有效威嚇台灣,讓台灣更易受中國大陸攻擊。

韓戰1953年停戰後,為了嚇阻解放軍犯台,美國1957年開始在台南空軍基地祕密部署敏感的戰術核武器部隊,將可攜帶核彈頭的MGM-1鬥牛士(Matador)飛彈進駐台灣,這是美國核彈部隊首次派駐遠東。美國提供核子保護傘目的為嚇阻解放軍犯台,直到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美軍才將核武撤離台灣。

另一方面,台灣也在偷偷發展核武,1967年在當時總統蔣介石指示下,中科院以研發核能發電為掩護,祕密進行核武研發。不過1988年1月,時任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的張憲義上校,突然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協助下,棄職潛赴美國。美方隨即依據他提供的情報會同國際原子能總署,前往核研所拆除重要設施。

先總統蔣經國病逝後,繼任的李登輝總統也向美方保證不發展核武,導致台灣研發核武的計畫終止。張憲義1998年曾傳真給媒體稱「我們已完成蔣公和蔣總統所交付的任務:我們有能力,但絕不製造核子武器」。

韓國媒體去年9月曾報導,為了施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抑制北韓,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在台灣設置戰術核武。不過,總統府表示,政府從未聽聞此一說法,也沒有任何相關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