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鴻海FII赴陸上市 郭董早已點出的趨勢商機

▲2017年6月股東會上,對於鴻海集團未來方向,董事長郭台銘提出「硬軟整合、虛實結合」8字目標,要靠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打造下一波大成長。(圖/NOWnews 資料照片)
▲2017年6月股東會上,對於鴻海集團未來方向,董事長郭台銘提出「硬軟整合、虛實結合」8字目標,要靠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打造下一波大成長。(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鴻海將於1月31日舉行10年來首次的臨時股東會,臨時股東會開會通知已陸續向股東發放,屆時會上將討論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申請A股上市。到底FII是間什麼公司?郭董又看到什麼商機?小股民已經做好準備聽郭董開講,不過其實郭董近2年就不斷提及工業互聯網的重要性與商機,甚至去(2017)年在股東會上就已經提前預告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幾年鴻海集團高層就不斷對外提出工業互聯網的思維,鴻海集團副總裁、同時也是亞太電董座的呂芳銘也曾在去(2017)年5月於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會上表示,會持續擴大對工業互聯網的投資,將研發技術、平台,與大數據,不僅會應用在集團內,成為工業互聯網的指標,也將開放相關解決方案給中小型公司。

同年6月股東會,對於集團未來方向,郭董提出「硬軟整合、虛實結合」8字目標,要靠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打造下一波大成長,不僅會上秀出多張圖表「教育」小股東,也讓專才於物聯網、AI人工智慧、科技醫療的新任獨立董事一塊兒亮相,包括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國光生物董事長詹啟賢與機器人專家傅立成,不過傅立成因台大校務繁忙,之前辭去獨董一職,這次臨時股東會也將補選獨立董事。

另外,郭董去年底參與位於中國大陸浙江烏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也證實集團正在實踐工業物聯網,他說過去幾十年來,集團產出了幾十億筆的工業數據,透過整理分析,集團可以開始準備對外開放工業互聯網的數據與平台,來提供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未來擬找幾個試點城市,只要中小企業有其核心技術,再透過平台有限度的開放共享,未來中小企業都能創造價值,不會變成工業孤兒。

到底什麼是工業互聯網?又有什麼商機?近年結合高速運算、行動裝置、網路設備和機器人,人對機器或機器對機器之間相互連結,製造上收集的大數據,可以透過自動化連結縮短生產時間、節省人力,也提升良率,讓「關燈工廠」(完全自動化不需人力)變成可能,這樣公司更能掌握甚至大幅改善成本資金與獲利能力。

而緊接而來的5G時代將工業互聯網推波助瀾,透過高端8K影像可看到人眼看不到的瑕疵和品質,進一步預測問題、解決問題,而鴻海鎖定工業互聯網發展,不僅能提升自身集團成長動能,也可對外提供幾乎是各家企業都會遇到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抓緊商機。

因此,FII官網上以無人熄燈自主工廠、人工智能等形象照片吸引人眼球,提供包括通信網絡、雲計算、精密刀具、機器人與工業互聯網等解決方案。再加上物聯網是全球工業化新趨勢,不僅有「中國製造2025」,英國也喊出「工業2050戰略」、法國則有「新工業法國」,郭董看準的商機,正要透過FII從大陸站穩腳步,向世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